金管局首發3張虛擬銀行牌照 渣打 中銀 眾安財團跑出|金融科技|科技金融|Fintech

理財

廣告

金融科技】金管局宣布,發出首批合共3張虛擬銀行牌照,由3個財團奪得。其中渣打香港夥拍港資電訊盈科(0008)及香港電訊(6823),以及攜程網奪得1張牌照,其財團公司名為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另一個牌照由中銀香港(2388)、京東數科、怡和(Jardine Matheson)合組的財團(公司暫名為Livi VB Limited)奪得,佔股分別為44%、36%、20%。第三張牌照由夥拍中信銀行(國際)的眾安保險,聯同百仕達成立的眾安虛擬金融取得,佔股比重51%及49%。 3張虛擬銀行牌照於今日生效。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3張虛擬銀行牌照於今日生效

根據已獲發牌照銀行的業務計劃,它們的服務預期可於6至9個月內正式推出。

發出上述銀行牌照後,香港的持牌銀行數目將增至155間。

金管局正積極處理其餘5份申請,其他落選大熱包括港資WeLab、小米夥拍AMTD尚盛組合、騰訊(0700)旗下財付通,平保(2318)旗下金融壹賬通、螞蟻金服,惟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指不代表這5間必定獲批。

聯合投資總額為港幣 25 億元

中銀香港(控股)、京東數科(通過其旗下公司京東新程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與怡和(通過其旗下公司 JSH Virtual Ventures Holdings Limited)的初始聯合投資總額為港幣 25 億元,三家股東的權益分別為 44%、36%以及 20%。

該服務平台將採用如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和智能風險建模等頂尖的科技技術,創建一個簡單易用、無縫且安全的數碼生態系統。

中銀香港(控股)副董事長兼總裁高迎欣先生表示:「中銀香港高度重視金融科技的發展,積極配合金管局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透過發展虛擬銀行,以創新科技推動銀行業的多元化發展,以及踐行普及金融。中銀香港一直關注不同客戶群體的需要,透過合資的虛擬銀行平台,以差異化的發展策略,更迅速地回應市場對銀行服務的不同需求。」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今天發出了3個虛擬銀行牌照。引入虛擬銀行是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的關鍵舉措,亦是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的一個里程碑。我相信虛擬銀行除了能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和創新,更可以為客戶帶來更好的體驗和促進普及金融。

「由於虛擬銀行不設實體分行,只能透過互聯網為客戶遙距開戶和提供各類銀行服務,我相信它們要立足於以客為本的理念去提供嶄新的銀行服務,才能夠吸引客戶。另外,虛擬銀行的業務目標是面對廣大市民和中小企業,為他們提供優質服務,這亦會促進普及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