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港女

退休理財|調查:近5成港女面臨退休收入挑戰 每月22,000元先維持到生活!

理財

廣告

隨著香港放寬入境限制和社交距離措施,相信有不少港人正籌劃旅遊或消費大計。在享受短期消費的同時,富達《2022年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發現,近5成的香港女性表示「沒有信心現有的積蓄水平足以應付退休生活」,比例遠高於香港男性。

富達調查:半數女性退休後或資金不足

《2022年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指出,近半數的香港女性退休後或面臨資金不足的問題,這或與她們對財政規劃信心不足有關,香港女性普遍預期在63歲退休,較男性早兩年。

香港女性預期,自己需要平均每月22,000元來維持21年的退休生活。與香港男性相比,他們預期需要平均每月23,000元來維持20年的退休生活。

調查發現,只有32%的香港女性對現時的財政狀況感樂觀,相較男性(37%)為低。另外,33%女性認為自己有能力為退休儲蓄,比例亦相較男性(40%)為低。

調查 港女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女性規劃退休儲蓄較被動

同時,女性在規劃退休儲蓄方面較為被動,不足3成(27%)的女性有定期為退休作額外儲蓄,不足4成(37%)的女性表示有主動善用退休積蓄作投資。

主要原因是扣除日常開支後沒有足夠資金(37%)、不知如何為退休儲蓄作最佳的部署(31%),及有其他的儲蓄需要(20%),如置業或汽車供款,令她們無法為退休作額外儲蓄。

長線投資能貫穿市場波幅

調查 港女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在考量退休後所需資金時,不論女性或男性均會考慮他們退休後所需要或追求的生活模式(女性: 47%,男性:46%),退休後可動用收入(女性:46%,男性:46%),及扣除日常開支後現時可投放退休積蓄的資金(女性:39%,男性:43%)。

超過6成香港女性退休後較重視外遊,其次是繼續追求個人興趣及財務上足以應付家中的護理費用。男性則認為外遊及繼續追求個人興趣同樣重要。

此外,現時的市況持續受關注,即使還未接近退休年齡,香港女性普遍擔心疫情的不確定性(66%)、長遠的經濟狀況(51%)和市場波幅(51%)。這或可解釋為何香女性在過去12個月內減少儲蓄、投資或退休儲蓄。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及個人投資業務銷售總監陳宇昕表示:「調查指出不少女性認為積蓄不足以維持21年的退休生活,為確保擁有穩健的財政,她們應及早計劃和定下更實際的目標。」

又認為,維持良好的儲蓄和消費習慣,適時尋求專業的財務意見,善用現時辛苦所賺取的工作收入適當投資,爭取更高回報,為實現理想的退休生活邁進一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unsplash@shirleyvv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