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慳越窮 電器

住家慳妹越慳越窮!一部冷氣竟用足25年:傳統思維害你一世!

社會熱話

廣告

節儉可能是美德,但經濟學家認為這不是致富的途經,反而要懂得花費才是正確理財之路,顛覆傳統觀點。舉例而言,家電開支是不少人每月都會打算減省的支出來源,《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卻對此有一個新觀點,似乎家電應該要每年換,這樣才可以節省一倍生活費。

越慳越窮 電器
(圖片來源:unsplash @Chander Mohan)

換雪櫃的悖論?換新電器更划算?

假如有一天你的家中雪櫃壞了,你會考慮換購新的嗎?傳統思維會教我們,維修似乎是最不「浪費」的選項,怎樣衡量這個問題?如果從「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的角度考慮,你可能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理解。

究竟一個月雪櫃耗電多少?

我們來做一個思想實驗,顯然換購新雪櫃是固定成本;而雪櫃所耗用的電費則是變動成本。假設雪櫃成本為3萬台幣(約7,294港元),則使用 5 年平均固定成本就是6,000元(約1,458港元),每個月則是500元(約121港元)。

換個角度,雪櫃耗電的電費(變動成本)會是多少?

按台灣工研院調查,每戶每月家庭用電約在400度左右,當中的13%將耗費在雪櫃上。由此推算出,雪櫃的平均電力約處約50度,以4元每度電計算,雪櫃的平均電費約為200元(約48港元)。

換新雪櫃將可節省一半生活費?

科技日新月異,較具歷史的雪櫃因為技術問題,耗電量可能是新型號的1-2倍,電費也會因此倍增。

換句話說,每個月的電費可能因此提升一倍。而工研院的統計也得出同樣結果,雪櫃使用越久,就越耗電;而新機種卻可以比前一個型號節省幾成電量。

越慳越窮 電器
(圖片來源:unsplash@Dewi Karuniasih)

冷氣也如是,不要因為省錢而浪費更多錢!

《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提到得另一個例子,就是港人經常使用的冷氣。同樣道理,許多人會認為冷氣雖是耗電量最大的電器,但卻不會全年都使用,所以甚少更換冷氣。

作者的經歷是,20年前受冷氣廠商恩惠而收下一台價值20萬(約48,000港元)的工業用冷氣。可惜的是,由於工業用冷氣需要用上特殊的管道,為此,她需要額外花費6萬元(約14,798港元)安裝費才可以順利安裝到自家房中。

到她使用了5年時間後,該台價值不菲的冷氣竟然耗費每月電費達1萬元(約2,400港元),多年來總成本可能超過30萬台幣(約72,000港元),還未計及工業用冷氣不靜音和難以控制風量等缺點。

圖片來源:unsplash@Dewi Karuniasih、unsplash @Chander Mo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