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我路 上市公司角度談戰略|林子俊

跨境理財通懶人包|港人點開戶 投資到咩理財產品?南北向通個人額度、實施細則大解構 |大灣區

理財
跨境理財通正式開通!多間銀行在2021年10月18日宣布成為首批獲准參與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的銀行之一,並於10月19日正式通車及推出服務,南北向通各有1,500億總額度。本文將詳細介紹跨境理財通是甚麼,及其機制實行細則,北向通和南向通下的個人額度及其計算方法,可投資的產品範圍,與經銀行開戶的方法和途徑。目前為止,只有內地投資者才可透過見證開戶的形式開立本港的投資戶口,而香港投資者暫時只可親身到內地辦理開戶手續。

跨境理財通的最新進展

跨境理財通銀行名單 首批有19間銀行獲批

香港金管局於10月18日公布跨境理財通首批試點銀行名單,有19間本港銀行獲批(當中包括19家可開展「南向通」業務的香港銀行、16家可開展北向通業務的香港銀行。),最快10月19日可提供理財通服務。

啟動首月 通過閉環管道跨境轉劃至今達1.3億

根據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早前公布,由10月19日至10月31日跨境理財通開通首月期間,參與的個人投資者有7,600人,其中港澳地區有5,022人參與「北向通」,而內地則有2,578人參與「南向通」。雖然參與北向通的人數比南向通多一倍,但跨境轉劃的資金則是南向通比北向通多24萬元人民幣。

北向通 南向通
參與人數 5022人 2,578人
跨境轉劃資金 6,550.6萬元 6574.73萬元

南向通偏好存款 北向通偏好內地理財產品

在跨境理財通開通首月期間(由10月19日至10月31日),南北向通的資金購買的投資產品分佈如下:

北向通 南向通
理財產品 基金產品 存款 基金產品
2,791.8萬元 1,167.2萬元 1,395.8萬元 63.5萬元

金管局:未來將會循序漸進以試點形式推行北向通見證開戶

南向通和北向通總額度暫定各1,500億人民幣。南向通,即居住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投資者,可在內地銀行進行見證開戶;而北向通,即香港投資者暫時只可親身到內地銀行,辦理跨境理財通的內地投資戶口開戶手續。金管局在9月的記者招待會表示,未來將會循序漸進以試點形式推行北向通見證開戶。
回到目錄


跨境理財通是甚麼?解構《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

跨境理財通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其中一環,是為個人投資者而設的互聯互通機制,讓兩地居民可以跨地投資區內由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亦是兩地金融融合和內地開放資本的重要一步。早在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已公佈會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的可能,2020年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和澳門金融管理局頒佈聯合公告,宣布將會開展業務試點。下文將透過解構《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整合金管局最新消息,為大家詳細解釋跨境理財通是甚麼。

1. 閉環式質資金管道 任何時候都只可持有1個理財通戶口

跨境理財通的資金將會採取閉環式管道,投資者需要開立兩個戶口,先開一個跨境理財通的匯款戶口,並在另一市場開立跨境理財通的投資戶口,用於投資區內的理財產品;所有的款項只能匯回原有的戶口,不能調動作其他用途。為確保資金密環流動,每名合資格南向通和北向通投資者,在任何時候只能新開立一個匯款專戶,和一個投資專戶。

南向通投資者在香港的投資專戶只能用作南向通下的投資用途,不能作為香港銀行的其他服務用途,亦不可轉至其他帳戶,不可提款,不可用作質押、槓桿、保證等用途,只可用作購買合資格的理財產品,或原路匯回內地的匯款戶口。同樣地,北向通投資者的匯款專戶只能用作北向通下的匯款用途,不能作為香港銀行的其他服務用途,在內地的專戶亦不可轉撥資金往其他內地賬戶。

例如,北向通投資者如果希望在另一間香港銀行開立跨境理財通戶口,並需要先取消其他在香港銀行開立的理財通戶口。當北向通投資者要取消戶口,應先將所有理財產品贖回,並將內地投資戶口內所有資金匯回香港的的戶口,其後內地銀行和香港銀行會確認戶口內沒有其他產品和資金,之後再解除兩地銀行戶口的配對關係。

2. 去邊間香港銀行開跨境理財通戶口好?

由於跨境理財通任何時候只可開立一個戶口,轉換銀行的手續相當繁複,所以大家開戶前應先全面比較各間銀行的優點,才作決定。

對普遍香港投資者而言,未必非常熟悉內地的投資產品。然而,在投資組合裡適當加入內地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可令組合變得多元,分散風險;購買內地銷售的人民幣計價產品時,適當選購有穩定回報的理財產品,能有效令自己的人民幣存款升值。

就此而言,具豐富經驗和全球視野的財富管理團隊就顯得更加重要,能更全面的做好風險管理,又能為客戶提供支援,其中滙豐銀行也許是大家的不二之選。

滙豐早前就獲《亞洲貨幣》雜誌評為大灣區「最佳國際銀行」。這間植根香港,在內地和全球坐擁廣泛網絡的國際銀行,如今已在人手、設施、系統、產品和服務各方面已做好準備,成為首批提供跨境理財通服務的銀行,為居住在大灣區內的居民擔當連接兩地以至全球的橋樑。

滙豐於今年2月就曾宣布,為香港、新加坡和內地的客戶提供更大支援,未來5年將斥資35億美元壯大亞洲財富管理業務,包括招聘逾5,000位前線財富管理專才,提升亞洲的數碼財富管理能力和平台,目標在2025年成為亞洲區首屈一指的財富管理機構。

事實上,滙豐經驗和實力本來已不容小覷,其業務遍佈全球,為全球超過4,000萬名客戶提供服務,同時是大灣區內最大的外資銀行,是唯一一間在廣東省21個城市均有業務的外資銀行,在大灣區內有超過5,000名零售銀行員工,能藉廣泛的業務網絡為客戶提供全面的理財服務。而滙豐香港自上世紀開始已是港人熟悉的銀行,在全香港有約80間分行,讓大家能方便辦理開戶的手續和作出大大小小的查詢,配合大家的理財需要。

實體分行服務以外,滙豐的數碼服務將為大灣區客戶提供無縫跨境理財體驗,屆時客戶就能無阻隔地接通兩地銀行的戶口,隨時管理和操作兩地的戶口和使用銀行服務。

今年內,香港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更會增聘300至400名理財專員,其中跨境理財通客戶將是他們的服務對象之一,可見滙豐在各方面已準備就緒,屆時大家應可安心使用滙豐的跨境理財通服務

3. 香港銀行怎樣與內地銀行合作

香港的銀行需要與內地合資格的銀行簽署跨境理財通合作協議,明確列出雙方的責任和義務。香港銀行可於多於一間內地銀行合作展開理財通服務。香港銀行與合作的內地銀行亦不需要屬於同一集團。

4.  哪些香港銀行可以參與跨境理財通?

根據跨境理財通的實施細則,經營零售銀行或私人銀行業務,並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註冊,為可進行第一類(證券交易)受規管活動的註冊機構可按相關規定,開展跨境理財通北向通和南向通業務。

5. 人民幣結算

跨境理財通使用人民幣進行跨境結算、資金兌換將在離岸市場完成,通過CIPS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辦理資金跨境匯劃,額度使用情況由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每個工作日通過官方網站公布。

6. 跨境理財通的總額度

跨境理財通的北向通和南向通總額度暫定各1,500億人民幣,每名投資者可有100萬元人民幣的額度。

7. 跨境理財通個人額度的計算方法

每名投資者100萬元人民幣的額度,將以匯款淨額計算。

例子:香港投資者匯款80萬元人民幣至內地銀行購買,然後沽出20萬,匯款60萬元回香港,即仍有40萬元的人民幣額度。

關於100萬元人民幣的額度有沒有擴大的可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於9月13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跨境理財通的額度可以視乎市況調整。

8. 跨境理財通的個人額度與港澳居民匯款至內地戶口的額度分開計算

北向通下,香港的居民可以跨境匯款至內地,但其個人額度將不會計入港澳居民匯款至內地同名銀行戶口的匯入匯款每人每日最高限額。

9. 投資者保障按屬地管理原則執行

跨境理財通由匯款至投資橫跨兩地,而兩地的法例和監管制度有所不同,所以跨境理財通的投資者保障將會按要屬地管理原則執行,投資者在當地的投資戶口進行的交易受當地的法例和監管制度保障。例如南向通的投資者,在香港的投資戶口進行交易時,則受香港相關的法例和監管制度保障。

南向通處理投訴的機構

  • 匯款投訴:銀保監
  • 理財銷售投訴:香港金融管理局

北向通處理投訴的機構

  • 匯款投訴:香港金融管理局
  • 理財銷售投訴:銀保監

10. 啟動日期:10月19日正式推出服務

 跨境理財通

回到目錄


跨境理財通開戶方法 內地投資者可見證開戶

南向通 內地投資者可以見證開戶開立香港銀行投資專戶

  • 「南向通」投資者的定義:即居住在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的居民。他們由內地匯款至香港,投資在跨境理財通下香港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由內地銀行負責匯款,由香港銀行負責銷售理財產品。參與南向通的投資者資格由內地銀行負責核實,評估投資者不是弱勢社群客戶,香港銀行亦須按要求向所有客戶進行KYC。
  • 開戶方法:他們必須在內地的銀行開立匯款專戶,同時在香港的銀行開立投資專戶。內地投資者可以親身到香港銀行開設跨境理財通的投資戶口,亦可在內地的銀行進行見證開戶,毋須親身到香港的銀行開戶。

北向通 港人暫時只能親赴內地開立內地銀行的投資專戶

  • 「北向通」投資者的定義:即香港居民,持有香港身份證的人士。他們由香港銀行匯款至內地,投資在跨境理財通下內地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由香港銀行負責匯款,由內地銀行負責銷售理財產品。
  • 開戶方法:香港投資者目前仍需要按照內地現行法規開立投資戶口,只能親身到內地辦理跨境理財通的內地銀行的投資專戶。至於在港進行見證開戶方面,金管局副總裁表示,正與內地當局商討實行見證開戶,或以試點形式推行見證開戶。

相關文章:北向通必知3大重點 多過一個戶口會被DQ 醒你揀開戶銀行Tips
回到目錄


跨境理財通下可投資哪些產品?

南向通理財產品範圍

跨境理財通南向通開通初期,內地的投資者可以經理財通選購由香港銀行銷售或提供的中至低風險的理財產品:

  • 存款:港元、人民幣和外幣存款
  • 投資產品(不包括透過香港交易所交易和交收的上市產品),經銷售該產品的銀行評定為「低」至「中」風險,及「非複雜」的:
    • 債券
    • 在香港註冊成立並經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認可的基金

北向通理財產品範圍

跨境理財通北向通開通初期,香港的投資者可以經理財通選購由內地銀行銷售的內地低至中風險產品,其中包括存款、債券和基金:

  • 經內地公布基金管理人或內地代銷銀行評為「R1」至「R3」風險的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不包括上市基金)
  • 由內地理財公司發行,並經發行人和內地代銷銀行評定為「一級」至「三級」的
    • 固定收益類公募理財產品(主要投資於債券和存款)
    • 權益類公募理財產品(主要投資於股票)

一般香港投資者或未必熟悉內地的投資產品,公募的意思是開放於一般大眾購買的產品,而公募基金和公募理財產品的監管和審批機構分別是中證監和銀保監。

希望了解更多北向通產品,請看:跨境理財通|北向通實際開戶及買賣步驟 幫大家認識和揀選適合自己的內地產品
回到目錄


跨境理財通的好處

大灣區內的高增值家庭佔全國約五分一,預計在跨境理財通開通後,香港銀行銷售的投資產品能滿足他們的理財需求。許正宇指曾指,對於資產管理公司而言,他們毋須持有內地相關牌照,亦能接觸內地投資者,大大吸引他們來港設點。另一方面,由於跨境理財通以人民幣進行結算,在理財通開通後,預計能提升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而事實上,跨境理財通除肩負起開放金融市場的任務之外,亦為加快中港金融一體化。詳細分析,請看:【理財通】從滬港通、深港通歷史 得見跨境理財通有開放市場外的「重要任務」

回到目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