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消費

北上消費|深圳推21項措施:擬向港人派消費券 8大重點一覽

生活消閒

廣告

北上消費|深圳市發改委在9月15日發布了《深圳市關於促進消費的若干措施》文件,其中列出了21條措施以鼓勵消費,包括提供旅遊消費券、優化「跨境支付」系統,目的是方便港澳遊客北上消費,並擴大其在飲食、娛樂、健康醫療、美容、時裝等領域的消費。即看下文深圳21條措施的8大重點。

北上消費措施|重點1.推出消費攻略、繁體英文旅遊諮詢手冊

推出「港澳遊客消費地圖」、「深圳優勢產品消費指南」等特色攻略;另外,旅客可在口岸、景區、地鐵等地方索取繁體和英文諮詢手冊。

北上消費措施|重點2.改善跨境支付系統、擴大電子錢包使用範圍

很多港人在北上時遇到的一個困難是在內地使用跨境支付。所以措施會重點提升數碼人民幣帳戶與八達通等港澳支付平台之間的互聯互通水平,支援港澳居民在深圳辦理取現業務和開辦內地銀聯卡;同一時間擴大微信香港錢包、支付寶香港錢包、港澳版「雲閃付」錢包以及港澳本地的「銀聯系」錢包等跨境電子錢包在深圳的使用範圍。

北上消費措施|重點3. 發放旅遊消費券

深圳當局鼓勵各區向港澳遊客發放旅遊消費券。

北上消費措施|重點4. 開設口岸與商圈及景區的免費專線

在交通方面,深圳當局計劃開設口岸與重點商圈和景區間的免費接駁線路,增加口岸網約車上車地點指引標誌;實際上,南山區在9月8日已開通3條連接深圳灣口岸和南山重要商圈景區的消費文旅免費專線。除此之外,深圳市亦會在全市打造10個以上港人旅遊消費服務示範街區。

北上消費措施|重點5. 提升港澳遊客的消費體驗

鼓勵全市零售、餐飲、住宿、文娛、景區等經營商戶向港澳遊客推出預約和儲積分等服務

北上消費措施|重點6. 舉辦各種美食展覽

計劃舉辦一系列促進消費的活動,包括「深圳美食節」、「深圳咖啡節」和「深港跨境美食節」,旨在激發餐飲消費的熱情。同時,支持八卦一路、向西村、皇崗村、鹽田海鮮街等傳統特色美食街區的煥新發展,並提升老字號招牌的知名度。

另外,將大力培育和引進頂尖餐飲企業,對於符合條件的新引進餐飲企業,將給予最高100萬元的獎勵。這些措施旨在促進深圳餐飲業的發展,提升消費者對美食的興趣和參與度。

WhatsApp騙案 找換店推薦 北上消費 深圳美食節
深圳美食節(圖片來源:人民網)

北上消費措施|重點7. 加強電動車充電及換電服務

方便香港單牌及深港兩地車牌的電動車在深圳進行充電和更換電池服務,並推動在港人消費集中區域配備充電轉換器的充電設施。同時,深圳當局將加快建設方便、高效的充電網絡,計劃到2024年底之前建成45萬個充電樁、175座超級快充站、85座V2G示範站和30座綜合能源補給站。這些措施旨在提供更便利的充電服務,滿足電動車用戶的需求,並促進深圳和香港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北上消費措施|重點8. 提供菜單頁面和操作指南

為了便利港澳遊客,深圳當局將提供菜單頁面和操作指南,方便遊客閱讀和使用;同時會提升線上系統對港澳證件的識別度和匹配度,確保遊客能夠順利完成相關操作。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

圖片來源:人民網、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