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工作, 公司, 工作週, 員工, 生產力, 生活趣談

英研究:每週工作8小時對身心健康最佳 新西蘭公司考慮永久4天工作週|生活趣談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工作】世界各地絕大部分「打工仔」的工時為每週40小時,平均每日8小時工作。然而,愈來愈多公司開始減少工時,以增加員工的生產力和整體發展。例如,新西蘭一間公司在2018年試行了4天工作週,每週工作32小時,結果非常積極,公司更考慮永久性改用這種工作模式。

撰文:浩德 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資料來源:medicalnewstoday

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與索爾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Salford)合作,研究工時與身心健康的關係。研究團隊在2009-2018年重點研究了7萬多名英國人的工時長短相對心理健康狀況和生活滿意度產生的變化。研究指出,每週工作8小時對人的心理健康有積極影響。

每週工作8小時最有利精神健康

有研究表明,失業和工作缺乏穩定性會導致精神健康欠佳和心理壓力增加。劍橋大學社會學家Brendan Burchell 說,失業對人們的健康有害,因為其身份地位的差異和喪失集體目的等會產生負面影響。研究目的是希望了解多少有償工時才能達到由工作激發的積極心理健康影響。

團隊發現,當無業者改為每週工作一天8小時或更少時間後,患心理疾病的風險會減低 30%。當工時超過8小時,就對健康沒有額外幫助。雖然最佳的心理健康狀態是每週8小時工作,但生活滿意度卻不同。研究指,男性每週工作8小時,生活滿意度會增加三分之一,但女性則在每週工作達20小時後,才有增長。

未來工作環境或會有巨大變化

研究人員認為,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可以預期未來的工作環境會發生巨大變化。英國索爾福德大學的研究人員DaigaKamerāde 博士說:「在未來的幾十年裡,人工智能(AI),大數據(big data)和機器人技術可能會取代現時由人類完成的大部分有償工作。」

他指出,如果將來全職工作的職位供不應求,就不得不重新考慮當前的工時標準。他說:「這包括重新分配工作時間,以保障每個人都可以獲得由工作帶來對心理健康的正面影響。」研究人員更指,大幅減少工作時間可以提高人們的生產力,生活滿意度和「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