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頸

以為鬆頸有助紓緩壓力? 脊椎神經磨損隨時令你癱瘓| 生活趣聞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聞・鬆頸】每當工作繁忙,很多打工仔都有個壞習慣:轉一下頸部來舒緩疲勞,而轉動脖子的時發出的「卡卡」更會有一種可以紓緩壓力的感覺。物理治療師分析指,其實這是一個錯覺,兼且是一種自殘的行為!大力轉動頸部會壓迫脊椎中的神經,如果造成神經斷裂,更有機會造成癱瘓!

撰文:Jack﹑heitung@central︱圖片:YouTube截圖

、Facebook| 編輯:heitung@Central、乖乖l

亂鬆頸、亂轉頸都係自殘 隨時癱瘓!

物理治療師SunGuts 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指出有很多人認為轉手轉頸部可以把關節面清乾淨,但是其實在轉頸部到後面的時候,會壓迫到單邊的神經根 ,神經被摩擦,如果太大力就會很容易斷掉,而如果脊椎神經斷掉,就會出現全身癱瘓的情況。

2015年就有一個婦人誤聽「師傅」言,大力轉頸部,導致骨刺刺斷神經,永生癱瘓。

SunGuts 指出轉頸部的動作其實是違反人體工學的動作,雖然當下會有疏通的感覺,但其實是讓骨頭,神經被摩擦和壓迫,對頸部是不好的。那麼頸部緊繃,又不能轉動頸部,應該怎樣做才能讓頸部放鬆一點呢?SunGuts 推薦了「收下巴運動」。

「收下巴運動」有三個步驟:

1.眼睛平視前方;

2.點頭;

3.下巴往後平移。

 

做這個運動的時候,下巴往後縮,然後停留一秒,不斷重複做就可以了。這個運動可以拉伸脖子的小肌肉,還可以幫你頸椎的椎間盤歸位,紓緩脖子緊繃。SunGuts 也提醒大家如果做這個運動時,有異常的疼痛感,或者手臂等地方有異常的痲痹痠痛時,就不應該繼續做下去,要尋找物理治療師檢查一下。

收下巴運動教學: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