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都市病 濕疹+頭痛 8個止痛方法+7大必戒食物

2大都市病 濕疹+頭痛 8個止痛方法+7大必戒食物

生活消閒

廣告

天氣終於轉涼了,當大家在為添置新裝而興奮時,卻有部分人為他們的皮膚而煩惱,因為轉季是 濕疹 發作的高危期,皮膚乾燥容易痕癢,並變得脆弱,若不慎抓傷則有機會導致 濕疹 。不想轉季「周身痕」?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教路」,從飲食下手最見效,嚴守以下幾項「戒條」,相信能有效預防 濕疹 或紓緩 濕疹 痕癢的症狀。

撰文:Janice
圖片:網上圖片、Thinkstock

越食越痕! 濕疹 7類禁吃食物

濕疹 患者禁吃食物表通常都是「水蛇春」般長,不過總括來說可分成7大類,只要好好分清食物的類別,再小心選擇食材,戒口絕非難事!

1. 醃製發酵類食物

應徹底禁忌人工色素、人工調味、發酵、醃製、不新鮮等食物。以免引起變態反應,導致 濕疹 病情加重。也忌吃香腸、奶、泡菜等皆含有較高組織胺而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

 

2. 辛辣刺激食物

不要吃蔥、大蒜、生薑、辣椒、花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耗陰助陽,對 濕疹 是一種刺激,應該避免食用。

3. 發濕、動血、動氣食物

對皮膚 濕疹 的人來說,應該要忌吃發濕的食物,如竹筍、芋頭、牛肉、蔥、薑、果仁、蒜、韭菜等;動血的食物,如慈菇、胡椒等;動氣的食物,如羊肉、蟮、蟃、蜆等。

 

4. 高脂類食物

高脂類食物能產生大量熱能,使內熱加重。因此, 濕疹 的飲食必須忌食如奶油、肥肉、豬油、豬肝、豬腎、豬腦、雞蛋等。

 

 

5. 腥發之物

腥發之物常可引起過敏而導致疾病加重,常使皮脂腺的慢性炎癥擴大而難以治愈。因此, 濕疹 的飲食必須忌食腥發之物,特別是海產品,如蝦、蟹、鰻、帶魚等。肉類中的性熱之品也是發物,如羊肉、狗肉等,可使機體內熱壅積而加重病情。

 

6. 補品補藥

有些傢長生怕發育期的孩子營養不夠,於是拼命進補,實際上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因為補藥大多為熱性之品,補後使人內熱加重,更易誘發 濕疹 。忌食辛辣之品。這類食品性熱,食後容易升火, 濕疹 者本屬內熱,服食這類食品無疑是火上加油。

 

7. 高糖食物

人體食入高糖食品後,會使機體新陳代謝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從而使痤瘡連續不斷地出現。因此濕疹的飲食忌食高糖食物,如冰糖、紅糖、白糖、葡葡糖、冰淇淋、巧克力等。

濕疹 人的過冬食療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療」好的食療方法可以輔助疾病的治療。對於慢性 濕疹 ,應該積極的采用中醫調理,結合營養素的調理,可達到 濕疹 的完全康複。

 

濕疹 人一到秋冬季,皮膚便會特別乾燥、痕癢,甚至脫皮、紅腫,嚴重者更會爆拆龜裂、流水,感染後更會發炎、化膿。所以 濕疹 患者除了必須特別注意護理皮膚外,還要多用食療加強你的皮膚的適應能力,增加表皮對外來刺激的耐受力。食療要持之以恆再配合適當的治療,大部份人都可順利 渡過天氣變化多而快的季節。

 

白花膠紫棗湯(1-2人份)

材料:白花膠、冰糖各1両 ,大棗5粒,軟紅紫草、炙甘草各2錢,雲苓、炒白朮各3錢,清水1500毫升

做法:花膠浸發好,剪成適口大小。藥材浸水15分鐘,用煲魚湯袋袋好,加水煮50分鐘,取出藥材包棄去。放已浸發好的花膠及紅棗入藥湯內,以文火煮2小時,加冰糖煮至糖溶即成。喝湯吃渣。

每周1-2次。感冒時不宜服食。

 

早午晚餐餐單推介

早餐:

薏苡仁,赤小豆,各30克,陳皮5克,加適量米,熬粥。每天早餐服,一個月為一個療程,有清熱、利水、除濕的作用,主要用於急性或亞急性的濕熱型 濕疹 。此外也可以用薏米熬粥。中醫認為,薏苡仁有淡滲利濕的作用, 濕疹 患者可以服用,但是薏苡仁性偏涼,脾胃虛寒較嚴重的人應加陳皮20克同煮。

 

午餐:

灼熟的純米粉一碗備用。鮮馬齒莧4両,清水灼熟。冬瓜、青瓜肉各1両,切粒。瘦肉切片,加少許調味料醃半小時,以適量清水加肉片及瓜粒煮熟,下米粉及莧菜拌勻,加少許麻油即成。

全穀麥麵包適量 或 蕃茄肉絲通粉 或白切雞飯(走薑油),灼菜一碟 或 烚粟米一條、

 

晚餐:

白飯適量,(少油少鹽)西芹炒雞柳 或馬蹄豬肉餅 或 豆腐炆肉排 白灼菜心或生菜

除了以上食譜,患者的飲食可多選用清熱利濕的食物。如綠豆、赤小豆、莧菜、薺菜、馬齒莧、冬瓜、黃瓜、沙蔘、百合、玉竹、米飯等;多吃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並以清淡為主,少加鹽和糖,以免造成體內水和鈉過多的積存,加重皮疹的滲出及痛和癢感,導致皮膚糜爛。

 

Veronica Hoi 許懿清
RCMP 註冊中醫師
Tel: 3112 8438
ChiMed Health Co. Ltd.
柏林醫務中心有限公司
網址:http://www.chimed.com.hk
Facebook:www.facebook.com/chimedhk

地址:Suite A, 14/F, Shun On Commercial Bldg.,112-114 Des Voeux Rd. C., Central, HK

原文︰新假期

 

頭痛是最常見的都市病,10個香港人超過一半都有經常頭痛的煩惱。面對頭痛,相信大部分人都會先嘗試「死忍」,但最終還是忍不住要食止痛藥,甚至愈食愈多,何其的傷身體。想紓緩頭痛,但又不想依賴止痛藥,不妨試試以下8個紓緩頭痛的方法,助你不靠藥物脫離頭痛困擾。text-Emily(原文:新Monday)

即學8個紓緩頭痛方法

1. 飲可樂

咖啡因有止痛的作用,而可樂則含有咖啡因成分。頭痛時飲罐可樂,待半小時左右,就會有紓緩頭痛的作用。不過此方法只適用於輕微頭痛,而且不能每次頭痛都使用,否則腦部就會適應咖啡因的刺激,失去效用。

 

2. 飲糖漿

選擇高素質的有機楓葉糖漿,每逢頭痛時直接飲1湯匙份量,靜待大概15-20分鐘就會感受到頭痛有所改善,此方法對經期時的偏頭痛尤其見效。

3. 飲洋甘菊茶

洋甘菊本身有消炎及止痛的功效,睡前喝1杯洋甘菊茶,能鎮靜心情,紓緩頭痛,同時提高睡眠質素。

 

4. 按摩穴位

頭痛時可靠按摩相關穴位來止痛。例如百會穴及風池穴,以姆指指腹按壓10秒穴位,鬆手後待數秒再按下一次,連續按3-5分鐘,就有紓緩頭痛的效果。
(一)百會穴:位置在頭頂的正中央。

(二)風池穴:位置在後頸大筋的兩旁凹處。

 

5. 熱水浸腳

準備1桶熱水,水的高度最好能覆蓋小腿,浸10-15分鐘,就可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紓緩腦部神經,紓緩頭痛各種症狀。

6. 熱敷後頸

將熱毛巾敷在後頸,能調節體溫、刺激血液循環,同時調整自律神經,有助紓缓頭痛不適,對頸梗膊痛引致的頭痛特別有效。

7. 紙袋呼吸法

用紙袋蓋着面部,留少許空位讓空氣進入,在紙袋中呼吸大概10分鐘,以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漸漸就會感受到紓緩頭痛的效果。

8. 縮下巴運動

經常低頭玩手機令頸部受壓,是很多人經常頭痛的主因。而縮下巴運動,就能達到放鬆受壓神經,紓緩頭痛的效果。只須盡量將下巴往內縮,連續做10次,進行時保持正常呼吸即可。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