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提升記憶力的方法

生活消閒

廣告

相信不少人曾經被稱「冇記性」,但這些並非全部先天因素,原來改變你的生活習慣,可以改善記憶力。小編綜合了外國研究後,得出8個能提升記憶力的方法,看看以下幾點又對你有否幫助!

1. 多食魚類

魚類中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有助腦部健康發展及提升記憶力。而且omega-3脂肪酸也能降低血壓,保護心臟。

2. 恆常運動

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發現,恆常的帶氧運動可帶動心臟及汗腺活動,刺激大腦的海馬體,因而提昇記憶力、語言能力及學習能力。

3. 每日靜思/冥想15分鐘

加州大學有研究指出,有靜思或冥想習慣的大學生比沒有該習慣的大學生,有更強的記憶力及集中力。大家不妨每天抽10至20分鐘靜下來靜思或冥想,重整思緒、留意自己的一呼一吸、坐姿等,對認知功能有很大幫助!

4. 多食莓類,尤其黑莓

有研究發現黑莓(不是手機)的提取物有助提高記憶力,平衡以及協調。其他莓類都對身體很有益,例如藍莓能強健骨骼、草莓就對腸臟有益。

5. 減少multitasking/一心多用

有研究發現,只有2.5%的人口能快速來回不同工作,其餘人從不同工作之間轉移得越快,就會記得越少資料。大家試試減少一心多用及multitasking,會對你的記憶力有幫助!

6. 玩電子遊戲

連「打機」都有幫助?佛羅里達大學08年一個研究發現職業電競選手的記憶力及集中力比起普通人強很多,調查發現職業電競選手因經常要快速從不同工作/作業之間轉移,更令短期記憶力增強。

7. 學習一個新語言

2012年一個瑞士的研究發現成年人學習一項新的語言能令大腦皮層加厚,其中一層神經負責語言、記憶及意識。大家有空閒時間及金錢不妨學一個新語言,不只增值自己,還能提昇大腦能力!

8. 有質素睡眠

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直接影響學習能力及記憶力,沒有充足睡眠會令大腦更難接收資訊。但大家小心過多睡眠對記憶力亦無幫助,睡眠質素才是關鍵。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