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煙

加熱煙|胡鴻鈞帶百支煙回港被控 一文看清加熱煙成分、法例及健康風險

社會熱話

廣告

早前歌手胡鴻鈞因帶加熱煙回港被起訴,案件正等候上庭。他事後表示自己受朋友所托買煙,並承認對加熱煙的法律認知不足。到底加熱煙是甚麼,與傳統香煙有甚麼分別?現時香港法例下,對加熱煙又有甚麼管制措施?

胡鴻鈞內地返港 被搜出過百支加熱煙

胡鴻鈞在本月13日突然傅出惹上官非,據悉他上月底在廣州出席活動後回港時,在九龍高鐵站被海關人員發現他攜帶過百支加熱煙,即場被沒收,現正等待上庭。胡鴻鈞接受傳媒訪問時,解釋加熱煙是幫朋友購買,也承認自己對於加熱煙在香港的法律認知不足,原以為香港可以合法攜帶加熱煙入境,因此才會購買。他表示會吸取這次的教訓,未來絕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加熱煙 胡鴻鈞從內地回港時,被搜出身上及行李有過百支加熱煙
胡鴻鈞從內地回港時,被搜出身上及行李有過百支加熱煙(圖片來源:IG@hubertwu)

加熱煙是甚麼?

加熱煙是指一種吸煙方式,它使用特殊的電子煙、加熱不燃燒式產品或加熱煙機等電子設備,將煙草加熱至 350°C,產生含有尼古丁和其他化學物的氣霧,繼而讓使用者將氣霧吸入肺部。有別於通過加熱化學溶液產生氣霧的電子煙,加熱煙的煙支含有真煙草。

加熱煙 加熱煙是透過電子設備將煙草或尼古丁等加熱至產生煙霧
加熱煙是透過電子設備將煙草加熱至產生氣霧。(圖片來源: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加熱煙對身體健康有甚麼影響?

加熱煙與與傳統煙同樣含有尼古丁,亦會釋出有害物質如焦油、甲醛、乙醛、丙烯醛、丙烯酼胺、多環芳香烴、重金屬、揮發性有機物等,當中很多都具有毒性或可以致癌。更有研究發現,有跡象顯示加熱煙比傳統煙草產品能更有效輸送尼古丁,加熱煙可能更容易令人上癮。另外,由於大腦要到25歲才完全發育,尼古丁對兒童及青少年的腦部尤具破壞力。

加熱煙
(圖片來源:Canva)

加熱煙能協助戒煙嗎?

儘管加熱煙常被宣傳為傳統煙的代替品,但事實上,它無助於戒煙,也不應該被視為另一種吸煙的選擇。

大多數使用加熱煙的人同時也吸食傳統煙。吸煙者通常傾向將加熱煙視為補充品,以滿足在無法或不便吸煙時的煙癮需求。這種雙重使用可能會增加他們接觸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質的風險。

本地和外國的研究都顯示,加熱煙與戒煙意願、戒煙嘗試和成功戒煙之間並無關聯。吸煙者應該戒掉所有的煙草和尼古丁產品。如有需要,他們應該尋求經認可的戒煙方法,如戒煙輔導和尼古丁替代療法。

加熱煙
(圖片來源:Unsplash)

加熱煙法例|在禁止吸煙區內不得吸用加熱煙

根據《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371章),在禁止吸煙區不得吸煙(包括加熱煙)。違者定額罰款1,500元。

加熱煙
(圖片來源: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加熱煙法例|香港禁止入境 違者最高可被判罰200萬元及監禁七年

香港由2022年4月30日起,任何人不得進口、推廣、製造、為商業目的而管有或售賣另類吸煙產品,包括加熱煙產品、電子煙及草本煙,不論數量多寡。進口另類吸煙產品的行為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判處罰款港幣50萬元及監禁兩年;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罰款港幣200萬元及監禁七年。

而非法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判處罰款5萬元和監禁六個月。

加熱煙
(圖片來源:Canva)

圖片來源:IG@hubertwu、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Canva、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