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揭祕聖誕老人的起源及冷知識:變遷及多頭住家

社會熱話

廣告

許多人都知道聖誕節的耶穌是馬利亞在「聖靈感孕」後在伯利恆的馬槽所生,但對於另一位主要人物——聖誕老人的由來卻知之甚少。事實上,聖誕老人的雛型在16世紀就已經形成。

聖誕老人的起源與變遷

聖誕老人的由來有許多傳說,其中一個認為其雛型可以追溯到16世紀的英格蘭。那時的國王亨利八世重視聖誕節,民眾會裝扮成鑲有毛皮的大個子,模仿樂善好施的聖尼古拉主教,為人們帶來和平和歡樂。聖誕老人的初代形象並不穿紅色衣服,且並不和藹可親,他們多穿綠色大衣,並戴怪異的面具和假髮,揮舞大棍子「威嚇」觀眾要守規矩。

聖誕老人的別稱與居所

聖誕老人除了被稱作耶誕老人或聖誕老公公,他在西方起初被稱為「Father Christmas」,後來演變成「Santa Claus」。至於聖誕老人的住所,有人認為他住在北極,有人認為他源於芬蘭或格陵蘭,甚至還有傳說認為他有13個家,住在不同的地方。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