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中建香港引監測系統 工友一旦疫染即可找出高危者

【新冠肺炎】中建香港引監測系統 工友一旦疫染即可找出高危者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下,地盤面積大、建築工人多,日常又未必可一一記得與誰曾接觸,有工人一旦染疫其他工友人人自危,中國建築工程(香港)引入「工人實時動態監控系統」,該系統透過藍牙技術,自動記錄工人在覆蓋範圍內的停留時間,並依據工人出勤及工作動態做出實時實地記錄,有效幫助管理人員分析和調動現場工作人員數目,作工人實時工作表現匯報、檢疫追蹤以及區域管理。在目前疫情期間,各工地需要小心記錄工人在各施工地區的出入及逗留時間,及各控制施工區的人員流量,一旦疫情有爆發時候,亦能以作出適當的部署及人員隔離。

中建香港總經理孔祥兆指,系統對網絡要求較低,可穿透建築物墻體進行數據傳輸,並且成本低、壽命長、便於使用,工人只要將其戴在頭盔上便可作操作。已於多個地盤,並獲得工人和地盤工作人員的好評。

【新冠肺炎】中建香港引監測系統 工友一旦疫染即可找出高危者
【新冠肺炎】中建香港研發的「超寬頻人員定位系統」,擁有感應距離遠、定位精度高、可用頻率廣、抗干擾性強等優點,尤其適用於隧道等密閉空間作業環境。”

鑑於建築工人在地盤工作部分深入地底,空間密閉、環境昏暗,若工人突然昏倒未及時發現,會對他們健康構成威脅;中建香港宣布自行研發的工地智能產品「超寬頻人員定位系統」,已成功用於多個建築工地,保障工人安全。這產品亦已通過建造業創科基金「預先批核名單」認證,將向於業界推廣使用。

據介紹,系統實現高速率資料傳輸,實時監測工人的所在位置和健康狀況,感應距離遠、定位精度高、可用頻率廣、抗干擾性強,尤其適用於隧道等密閉空間的土木基建作業環境。孔祥兆指,過去無法實時監測工人在隧道或密閉空間作業時的健康狀態,有了這一超寬頻人員定位系統,並將其製成簡易輕便的手環。只要戴上它,就可保障工人在高危區域健康狀態出現異常時,透過系統定位設備及管理平台觸發安全警報,加強實時安全監察。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