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歐洲「幾乎無人感冒」?專家︰證明措施有效

【新冠肺炎】疫情下歐洲「幾乎無人感冒」?專家︰證明措施有效

社會熱話

廣告

隨著北半球踏入冬季,專家擔心民眾會受新冠肺炎及流感「夾擊」,造成更多人染病甚至死亡,猶幸有數據顯示,歐洲過去兩個月的流感確診率只有0.02%,較去年的15%大減。

路透社引述歐洲疾控中心及世衛的聯合監察平台Flu News Europe數據,指歐洲54個國家由9月28日至11月22日間、合共4,433個哨點檢測(sentinel test)樣本中,只發現一宗流感病例,確診率為0.02%;而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則顯示該國自9月27日起至今,錄得少於500宗流感病例。
報道指,極低的流感確診率,以及目前未見爆發新冠肺炎和流感的「雙疫情」(twindemic),令歐洲多國鬆一口氣。法國病毒學家Bruno Lina稱在過去任何年份,歐洲也會有數以百計流感病例於這季節出現,今次例外皆因「預防新冠肺炎的措施,對打擊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非常有效。」他亦不排除是「病毒干擾作用」(viral interference)所致——意指已被病毒感染的細胞無法被再被病毒感染——故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感染流感病毒者不多。

不過,報道指北半球的流感高峰期,往往是新一年的首季,預計歐洲的流感高峰期為2月,故情況還須觀望,而民眾見流感情況不嚴重,便不去接種流感疫苗,也可能令流感病例反彈。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