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

每兩日誕生一位億萬富豪 前26大富豪財產=38億窮人總和

社會熱話

廣告

樂施會發表報告《公共服務:普惠全民,還是偏待私利?》,報告揭示過去一年,擁有逾10億美元財富的億萬富豪,財富增長了12%,相當於每日進帳25億美元;全球最貧窮的一半人口(38億人)的財富卻減少了11%。

撰文:亨利|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億萬富豪的數字急速增長

報告指出,金融海嘯反,億萬富豪(擁有逾10億美元財富)的人數上升接約一倍,在17-18年期間,每兩日就誕生一位億萬富豪。全球前26大富豪的身家總和,相當於全球半數最窮人口所有的財富。

企業和鉅富需繳納的稅率是數十年來最低,只需要向最富有1%人的財富額外徵稅0.5%,所得款項相當於2.62億失學兒童一年的教育經費,以及為330萬人提供足以挽救性命的醫療服務。

向企業和鉅富徵收的稅率也一直減少,例如在富裕國家,個人入息稅的最高稅率就由1970年的62%,降低至2013年的38%;而在貧窮國家此稅率平均只是28%。

香港137.7萬人活在貧窮綫下

2008年,香港只有26位億萬富豪坐擁1363億美元的財富;2018年,有67位億萬富豪坐擁3347億美元的財富,他們所擁有的財富在過去一年就增加了23.5%。

而根據政府《2017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17年政策介入前香港有137.7萬人活在貧窮綫下。

公屋的輪候年期也屢創新高,2018年9月公屋輪候時間升至5.5年;公立醫院專科穩定新症輪候時間平均為 78 個星期,即一年半。護理安老院及護養院宿位的平均輪候時間分別為20及26個月;全港0至2歲的幼兒,每148名才有一名獲分配資助托管服務。

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說:「本港財政儲備屢創新高,港府坐擁上萬億的儲備,但公共開支比例卻嚴重落後於國際水平,令愈來愈多的市民陷於貧困而得不到足夠支援,本港貧窮人口持續增長。社會現況證明,滴漏效應早已不奏效,單靠經濟增長不能惠及普羅大眾,貧窮人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縱然有工作,也無法脫貧。政府有責任改變施政方針,大幅增加經常性開支以有效改善惠及基層的公共服務。」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嚴重

早前香港樂施會所發表的《香港不平等報告》,顯示本港的貧富懸殊問題相當嚴重。2016年香港原住戶收入的堅尼系數為0.539,創45年來新高!

在計算除稅後及福利轉移後住戶收入的堅尼系數為0.473,比已發展經濟體更高。

部分發展經濟體的堅尼系數:

國家 堅尼系數
新加坡 0.356
美國 0.391
英國 0.351
澳洲 0.337
加拿大 0.318

堅尼系數

基尼可以數反映貧富懸殊,最大為「1」,最小為「0」;數值愈接近「1」,反映住戶收入差距愈大,收入不平等。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Winnie Byanyima表示,全球貧富差距帶來的不公義令人無法接受,世界各地的民眾已經非常憤怒和沮喪,政府必須作出改變,把稅收用於免費醫療和教育,以滿足所有人的需要,包括經常被忽略的婦女和女孩。政府有責任為所有人而不是特權階級,建立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男性的財富比女性多一半

全球男性擁有的財富比女性多一半,並且控制全球86%的企業。

當一個家庭沒有足夠資金支付學費,首先需要退學的是女童;而當醫療制度不完善,病人得不到照顧時,照顧患病親友的無償工作也大多落在婦女身上。

樂施會估計,若將全球婦女所做的無償照顧工作交由一間公司完成,其營業額將高達十萬億美元(相當於43家蘋果公司的總和),會成為全球最大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