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批准使用輝瑞疫苗 下周為高危群組接種

英批准使用輝瑞疫苗 下周為高危群組接種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新冠肺炎疫苗大規模接種快將啟動。英國昨批准緊急使用輝瑞疫苗,料下周初開始為高危群組接種,成為首個批准使用並讓民眾接種該疫苗的國家,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下周四亦將商議輝瑞疫苗緊急使用申請,若通過審批,最快本月中開始接種,歐盟監管機構可望本月29日前批准使用輝瑞疫苗,俄羅斯總統普京亦指示官員下周開展大規模接種該國研發的SputnikV疫苗,並稱未來數日可生產200萬劑。
 

輝瑞上月初公布其疫苗最後階段測試的首批數據,顯示有效率逾90%,23日後英國藥品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便批准其緊急使用,面對倉卒審批的質疑,MHRA總監雷恩(June Raine)強調,「安全是我們的格言」,並稱MHRA早於6月已獲得該疫苗研究的第一批數據,並根據國際標準做嚴謹分析。當輝瑞總結臨床測試結果的同時,MHRA亦同步作滾動式分析其研究數據以及生產程序,因此能在短時間內審批。

首相約翰遜期望疫苗面世可令民眾恢復正常生活、復甦經濟,但不會強制接種。衛生大臣夏國賢指,已有50間醫院準備好,下周開始為民眾接種。當局亦會設立大型接種中心及社區醫療中心,也會讓民眾到家庭醫生診所接種。

美國讓醫護優先接種
英國已訂購4,000萬劑輝瑞疫苗,以須注射兩劑計算,足夠供2,000萬人接種,首批約80萬劑將從比利時運抵。護理設施的院友及員工將優先接種,接著是80歲以上長者和前線醫護等,繼而是50至80歲人士以及長期病患者等,但不建議孕婦及16歲以下人士接種。此外,美國疾控中心顧問小組前日建議讓約2,100萬醫護,及護理設施約300萬院友和職員優先接種疫苗。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稱本月中至月尾,有4,000萬劑疫苗可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