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三成五人零收入 17%被裁員

調查︰三成五人零收入 17%被裁員

社會熱話

廣告

疫情持續大半年,不少企業即使領取政府保就業津貼,仍處於吊鹽水情況,工聯會公布第7次「就業狀況及求職信心指數調查」結果,指七成二受訪者工作受影響,包括三成三被迫停工或放無薪假,較上月同類調查少7個百分點,但一成七被裁員,較上月增7個百分點,另亦有各一成僱員被減薪及需要轉行。勞顧會勞方代鄧家彪指,參與第二輪保就業計劃的僱主減少,已反映僱主裁員意慾提高。

工聯會於10月12至17日向1,806名市民作問卷調查,涉及飲食、零售、旅遊、運輸、清潔、保安、建造等8個行業範疇。收入方面,共四分三受訪者收入減少,三成五零收入,與7月第三波出現之初錄得同樣比例,同為今年七次調查中最高,亦有一成六人收入減半以上。
受訪者失業及長期失業比率亦見上升趨勢,失業或停工的受訪者近六成(59%),比例為七次調查中最高;失業7個月或以上的受訪者比例亦由7月起遞增,當中失業7至9個月的受訪者由7月的3%增至10月的12%、失業10個月至一年僱員由7月的2%增至10月的8%,失業一年或以上僱員由7月的4%增至10月的9%。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政府統計處明日公布最新失業率,料相關數字大致不變,但鄧認為官方失業率遺漏了無了期停工、無薪假等隱性失業個案,未能反映實況。

調查亦指逾八成僱員望設立失業金或停工津貼,工會促政府在月底施政報告中即時推出失業或停工現金津貼,上限9,000元,為期6個月,並調低失業綜援、在職家庭津貼等申請門檻。陸頌雄預計,相關津貼僅需約130億元,對比政府逾800億元保就業基金更能解決問題。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