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電動車充電需求大增 基石科技充電業務多元發展

社會熱話

廣告

近年國際燃油價格不斷飆升,加上政府於2018年推出「一換一」計劃,鼓勵車主以電動車代替汽油車。在電動車需求日益增長下,行業會如何應對充電設備不足及商用電動車缺乏資助等問題?

基石科技(Cornerstone Technologies) (8391.HK) 作為香港領先電動車充電服務供應商,致力提供多個嶄新的電動車充電系統解決方案,著力改善電動車充電設備不足等問題。基石科技早前舉行投資者日,回顧2022年卓越的業務成績及介紹2023年各項重大業務發展計劃,更邀得多個策略性合作夥伴代表分享與基石的合作內容及展望。

預計未來將有爆炸性增長

香港電動車充電站不足一直為人詬病,亦是眾多車主考慮因素之一。根據運輸署公布的數據,在2022年11月首次登記的車輛總數為 4,235 架私家車,當中電動車總數為2,824 架,佔整體交車量 66.7%。截至2022年9月,全港登記電動車共有39,114輛,而公眾充電站僅有5,283個,平均7輛電動車共用1個充電器。

面對此問題,政府提倡「EV 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當中35 億元的資助計劃可協助約700個現有私人屋苑停車場內,約14萬個停車位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作為全港第一個獲批工程的承辦商,基石科技正積極地參與 「EV 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的投標, 基石科技行政總裁葉兆康先生亦表示:「更多的EV 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將會批出,我們寄望運用過往各個公、私型的大型充電基建項目累積下來的寶貴工程經驗,以『最優質、最安全、最以用家優先』的原則完成更多項目。」

政府預計至2025年,電動車將增長至8萬架,而公眾充電樁將有約28,000 個,並計劃於2027年有3,000輛電動的士於路面行走。

電動車 左起) 中華電力電動出行總監戴司賢先生、爵士花園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代表蔡紀華主席、科進香港有限公司行董事梁尚禮先生、基石科技行政總裁葉兆康先生、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空氣質素政策)梁啟明博士及立法會議員易志明先生。
(左起) 中華電力電動出行總監戴司賢先生、爵士花園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代表蔡紀華主席、科進香港有限公司行董事梁尚禮先生、基石科技行政總裁葉兆康先生、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空氣質素政策)梁啟明博士及立法會議員易志明先生。

建立完善充電網絡 解決設備不足問題

基石科技深諳電動車車主的煩惱,並著手解決充電站不足問題。第一,推出Cornerstone HOME電動車充電月費計劃,服務覆蓋達30個屋苑,逾10,000個私人車位,設有多個靈活收費計劃,是全港最多用戶的電動車充電月費計劃。為了令更多電動車用戶參與計劃,基石科技更邀請了張繼聰及謝安琪為品牌代言,兩位以電動車用家的身份演繹電動車車主的煩惱及如何透過品牌的充電方案實踐「在家自在充」。

電動車

第二,建立Cornerstone GO 公眾收費充電站,設有超過70個熱點,包括2023年上線的33個領展商場停車場充電站,方便車主隨時充電。基石科技策略性合作夥伴——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梁偉森先生指出,現時香港停車場需要更多電動車充電器。隨着路面越來越多電動車,電動車車主會期望有覆蓋更廣的電動車充電網絡;而便利的充電網絡亦能吸引更多燃油車車主加快轉用電動車。

電動車

第三,基石科技亦為超過十大知名電動車品牌的車主提供電動車充電解決方案,同時亦與品牌建立策略性合作夥伴關係,當中包括維信汽車、日產香港、現代汽車等。維信汽車(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曾耀民先生表示:「現時維信汽車旗下八成的充電站都是由基石提供服務。基石擁有獨特的一站式電動車充電服務,除了安裝及銷售充電器外,亦為屋苑停車場提供在家充電月費計劃,這對推動電動車普及化是非常重要。」

基石科技行政總裁葉兆康先生亦表示:「基石科技致力建設電動車充電生態系統,透過我們專業團隊的充電技術解決方案、以及與不同汽車品牌、地產發展商、商場營運者、交通運輸營運者等建立策略性合作夥伴關係,務求加快香港電動車充電基建的服務和支援,令整個行業有更快及更成熟的持續增長。」

推動商用電動車普及化

香港不少商業車輛,包括小巴、專營巴士、貨車等,多為柴油車,轉用電動車對營運者來說是極大負擔,故基石科技針對資源不足問題,計劃推動商用電動車普及化。第一步,先為九巴提供快速充電站及管理電動車隊數據的平台。其次,計劃在今年與的士車行合作,提供一站式電動的士配套的先導計劃,包括提供電動的士、泊車位、充電樁、保險、的士牌。由車行負責找牌主及司機,基石科技則投資於電動的士,並提供充電泊位、充電配套及保險,所有項目整合為一站式配套出租給司機。

電動車

計算碳足印 將「零排放」概念融入生活

基石科技將推出軟件平台——全港首個透過碳信用額 (Carbon Credit) 抵銷排放,運用其電動車充電後台管理系統,透過數據處理計算電動車充電時產生的碳信用額,用戶將來可於手機用程式查看其碳信用額,以表對可持續發展的貢獻。基石期望藉着領先電動車充電科技,配合香港政府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推動更多燃油車車主轉用電動車,支持低碳駕駛。

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發展充電方案

基石科技正積極拓展東南亞市場,今年會於4個國家發展電動車充電事務,以及相關軟件配套,包括為柬埔寨配置20個直流電動車充電器、為泰國於今年第一季建設充電站、與印尼經銷商EVCM成為合作夥伴及為馬來西亞最大的電動車充電服務營運商供應直流充電器。

圖片來源:Cornerstone Technologies Holdings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