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隻收息股投資組合 想賺多啲 可以點變

社會熱話

廣告

問1:成哥,以下係小弟收息組合,因本金不多,約20萬元左右,現想加入1,000股港鐵(00066),小弟心想換走一隻股,
希望成哥給下意見。

文:龔成

 股票代號股價股數
煤氣(00003)14.32,000
領展(00823)591,000
中銀香港(02388)331,000
港燈(02638)7.355,000
香港電訊(06823) 10 5,000

龔成老師答:
上述的股票組合不錯呀,持有的都是優質股,要找一隻換走不易。
只有從你的目的著手,若你想這組合收息,就應該保留現金流股息較強的股票,賣出相對較小股息的。以現時息率計,領展(00823)及中銀香港(02388)相對較低。
中銀賣出南商集友後,會派特別息,但回歸本質,息率會下降。

其實,這幾隻都好優質,收息都唔錯,不用賣出都是策略。(對照龔成信箱Q2101)

問2:龔老師你好,想問一問為甚麼招金礦業(01818)的股票表現好像跟金價不完全成正比?他的合理市盈率是甚麼?是優質股可長期持有嗎?

龔成老師答:
招金礦業是金礦股,理論上與黃金價格有一定的相關系統,但實質上,會有開採成本,企業本身的其他成本,以及市場當時的估值因素影響。
所以,佢只會大致上跟隨金價走勢,這會發生在長期上,例如2011、2012年黃金在高位時,佢都處高位,但在近年黃金回至1200美元-1300美元水平時,佢唔會有太大升幅。

另外就是開採成本,每個金礦的成本唔同,這方面要仔細分析先睇到,盈利多少來自賣出價減去種種成本,這些成本可以變化好大的。

這股都算有質素的,但商品類企業,難以到達好優質的級別,而這類股較少用市盈率估值,反而市賬率較為有用,課堂中都會教的,初步睇,現時都算合理。(對照龔成信箱Q2103)

問3:龔成老師,想請教一下點睇瑞聲(02018)同聯想(00992)?

龔成老師答:
瑞聲同聯想質素不差的,但身處的行業變化大,企業的盈利保障程度只屬中等,雖然有長遠的投資價值,但股價會較波動,要明白這點。

瑞聲雖然增長快速,但由於行業變化大,因此不宜高追,現時市盈率約25倍,預期佢盈利會增長,下年度市盈率約為20倍左右,仍有少少高。(對照龔成信箱Q2105)

問4:我剛剛睇《彼得林區選股戰略》,入面有提到可以搵證券營業員講解下我想買的公司,我想問果啲係咩人,港股又有冇呢啲人?

龔成老師答:
一般的證券經紀(但不是間間有),都會簡單解釋下股票的,銀行就無。佢地會憑網上資料,證券行提供資料,該股提供給證券行資料,小道消息,從而向客戶說明股票。
當然,這是很個人化的服務,每個經紀都唔同的,若然只簡單解釋,不少都有的。但你都要記住,經紀的收入是「佣金」,你買賣愈多,佢收入愈多的,所以,你都要有自己的獨立分析力。(對照龔成信箱Q2106)

問5:龔成先生你好,莎莎國際(00178)最近大跌,營業額,毛利率都下跌,派息更沒有了特別派息,此股是否潛力不再,現價有投資價值嗎?

龔成老師答:
莎莎最有價值的,是品牌、銷售網絡,暫時看不到這基本因素有變,所以這股的本質,沒有太大的變動。
佢之前公布業績一般,令股價下跌較多,業續表現比市場預期差,股價自然受壓。但細心想,現在差,還是一年前自由行不景期較差?會發覺現時已不在最不景期,只是未到好景。
這股的復甦時間比預期較,相信不太好的環境仍會持續,但不會太耐的。這股已走出谷底,業續正慢慢向上,加上店舖調整要時間(租金漸漸會減,但不是一時三刻出現),因此,投資價值仍在。(對照龔成信箱Q2107)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

多謝各位提問,若然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的,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的部分刪去。
另外,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3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7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