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思專訪|移民潮之下 不走就有上位機會

陳智思專訪|移民潮之下 不走就有上位機會

移民

廣告

港府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搶人才措施,應對移民潮的人才流失,各項政策冀每年吸3.5萬人才。陳智思認為,「人走你不走,上位機會自然來了」,更重要的是要對香港信心,香港仍然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協助中國增值自然就有商機」。

陳智思承認,很多人離開了香港,但「歷史告訴我們,我們曾經都經歷過類似的低潮,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新希望給大家」。

陳智思專訪|移民潮之下 不走就有上位機會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你不走 機會便是你的

陳智思多番強調,「很重要的是讓人看見將來,他們才會願意去參與(公共事務)」,而現在就是一個很好的時機。

「記得有個同學告訴我,他曾考慮離開(香港),但他的父親告訴他:『當然不要離開,那麼多人離開了,你才有機會,你才有機會上位。』」

他指出,「去去留留」是正常的現象,最重要讓人看見有將來,令他願意留在香港參與公共事務,「這樣的話,我們也要給予機會,我對此有信心的」。

當談到香港的將來,陳智思被問及,重啟政改的可行性和可能性。他回應稱,可能在某一個時間,才適合重新討論。

「我們經過三年(新冠疫情),有很多基本事要做,先將香港經濟做好,將香港形象倣好,吸引人才留港、吸引新人來;而這些遠遠重要過政改,最基本的是將香港由谷底拉上來,還未做,就不要說政改了。」

香港經濟出路:助中國增值

陳智思專訪|移民潮之下 不走就有上位機會 大灣區發展|中央公布前海方案 面積擴展7倍 相當於港九總和 支持金融互聯互通
(圖片來源:Unsplash)

陳智思提到,首先要記得的是,「一國兩制」這個優勢,「給予我們一個很大的契機,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其實是要幫助國家增值」。

他指出,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是中國的境外、而且重要的金融中心,能幫助國家如何可以走出去,「如果作為內地市場,增值的能力比較小;(作為)境外市場的話,香港的角色好重要,在美國上市公司都回來香港上市」。

其次就是航運、物流方面。陳智思表示,香港的物流、航運扮演一個將中國與全世界接軌的重要地點。其中,香港有很多航線都有優勢,能幫助國家增值,尤其是大灣區。

即睇陳智思專訪足本版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