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不封關?「始終會傳入香港」 許樹昌:治療費昂貴,內地人冇誘因來港治病

經一拆局

廣告

香港武漢肺炎疫症持續,隨著確診數字上升,封關的訴求亦日益俱增,早前更史無前例地有數千名醫護發起罷工,向港府施壓,要求封關。是次疫症爆發,坊間亦有人質疑中國內地政府隱瞞疫情,導致全球為疫症「埋單」。「經一拆局」邀來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講座教授許樹昌談封關、談疫症、談中國政府防疫的表現。關於封關,他直言:「其實你做咩措施,我覺得都唔可以百分百防止病毒流入香港。」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湖北封城前已有500萬人「走甩」:阻止唔到佢哋落嚟探親

許樹昌指,全世界都在1月7日才得知在武漢肆虐的肺炎疫潮由一種新型病毒引起,同時時值農曆新年,不少內地及香港人都會穿梭兩地邊境回鄉探親或外旅。他說,截至武漢市以及湖北省多個城市宣布封城前,已有五百萬人逃離武漢;這批人穿梭各國及內地各處:「有500萬人走甩咗,好多喺國內、國外旅行,國外(確診)個案好多都係湖北人。(香港)封關都阻止唔到佢哋落咗嚟探親。」

關於穿梭兩地人流,許樹昌亦提醒,近年中港融合下,香港更加難實施全面封關:

「理論上如果你可以係截斷病毒從大陸傳入香港,當然係最理想啦,但近年中港融合比較明顯。」

例如,不少長者退休後會返內地居住,亦有不少家庭因無法負擔香港的樓價而於內地生活;而這批持有香港身份證的人會往返中港兩地上班和讀書,法律上依理不能阻撓他們自由出入境香港。他相信,政府一直遲遲未封關,除政治考慮,亦因這批頻繁往返兩地的香港居民。

他認爲,政府已有考慮科學數據、措施實際可行性等,亦有確實有聆聽醫學專家的意見,已經先後宣布停辦渣打馬拉松、學校假期延長等,反映政府尊重專家意見。

醫藥費非常昂貴:内地人沒有誘因衝關來港治療

由於不能完全封關,所以特區政府就以行政手段解決,以14日行政隔離代替全面封關。這個情況下,許樹昌指,不相信會有大量内地人因而「衝關」。翻查資料,政府在1月底已經澄清,不會免費醫治武漢肺炎患者,醫管局表示會向符合新型冠狀病毒呈報條件的「非符合資格人士」收費,措施將適用於所有確診及懷疑個案。他解釋,事實上,以外國人身份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其實非常昂貴。翻查資料,單計普通科病床的住院費用便爲每天5,100元。他提到,即使內地人帶病來港,關口亦有溫度監察及健康申報文件,而且拒絕填寫會有罰則:「我睇唔到咩誘因,病咗都要落香港醫。」

相關文章:「肺炎,no thx!」武漢肺炎肆虐或引發小型亞洲金融風暴 隱藏四大經濟危機

相關文章:HKTV Mall賣口罩賣到倍升?疫情下醫療股、日用消費品股受惠 6大避險股推薦

相關文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 樓市難重現沙士價

南韓家居隔離措施無所不用其極:警察定時敲門

家居隔離措施實行方面,他建議,港府可以參考2015年南韓應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手段:

「當年南韓爆新沙士的時候,家居隔離人數達超過16,000人,他們無所不用其極,保安或警察會定時敲門,加上手提電話、GPS、閉路電視及有少量電子探測器,最後成功將逾16,000人作家居隔離。」

中國反應比03年沙士快:隱瞞疫情似乎就無

即使政府已經實施不少防疫對策,仍被捱轟防疫不力;是次疫情亦再掀起坊間對內地政府的不滿,中國政府被質疑隱瞞疫情。然而,許樹昌則認爲,中國今次應對疫情的的反應比零三年沙士迅速,認為中國政府沒有隱瞞疫情,又指中國早於1月7日已宣佈是次疫情由新型病毒引起,並將基因圖譜交予世衛,否則其他國家無從檢疫懷疑個案,「今次覺得佢哋快咗公佈,1月7日已經公佈,隱瞞疫情似乎就無。」然而,他指,是疫情亦令中國政府亂陣腳,病人太多,而醫生及醫護藥物裝備不足應付;加上疫情發展得太快,湖北省的醫療體系似乎亦未預料到當地會爆發大規模傳染病,才令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國大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