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   陳樑才

實力品牌大獎2017-滙豐工商金融 本港企業信賴的營商夥伴

經一活動
實力品牌大獎2017-商業銀行服務

滙豐服務香港工商企業超過150年,與企業客戶並肩同行,致力成為企業信賴的營商夥伴。滙豐工商金融深明客戶的需要,加上洞悉市場趨勢,發揮創新思維,不斷提升產品及服務,協助企業開拓業務及把握經濟氣候的新商機。近年來數碼科技革新了企業的營商模式,加上正值內地經濟轉型及「一帶一路」的推進,滙豐與企業一起迎接各種機遇。

滙豐深明,了解現時的營商環境對企業制定長遠發展策略至關重要,而根據最新的滙豐《貿易展望報告》,服務業是近年貿易增長其中一大亮點,預計香港服務貿易在未來15年將以每年約7%的速度增長。香港是一個以服務為主導的經濟體,金融服務和旅遊業將繼續引領香港的服務貿易發展,企業對企業(B2B)的電子商務則可望成為服務貿易增長的另一火車頭。

支持本港企業  開拓市場動力與機遇
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陳樑才表示,內地經濟由投資主導轉型為消費和服務主導,為香港服務業創造新的需求。「電子商貿及數碼化是貿易新趨勢,愈來愈多企業著重數碼科技創新。滙豐作為企業客戶長期的策略夥伴,積極革新銀行的數碼科技,因應客戶在數碼時代的不同需求,提供全面的商業理財服務。」

此外,滙豐和香港企業一起成長,一直支持基建行業發展。未來數年將是不少香港大型基建工程施工的高峰期,加上受惠於「一帶一路」倡議,本港企業有機會參與沿線的基建項目,從中發掘業務發展的空間。陳樑才指出,香港作為中國的門戶,是不少內地企業「走出去」,或外國企業走入內地的橋樑。「『一帶一路』橫跨亞、歐和非逾60個國家和地區,估計未來十年能夠為沿線地區帶來高達2.5萬億美元的貿易,為本港企業創造不少新機會。憑藉我們的環球網絡,以及對該倡議所在國家的認識,能為企業客戶提供專業的知識和最佳的融資方案。」他表示,滙豐可為本港企業提供與「一帶一路」項目相關的產品和服務,協助客戶把握商機。

把握數碼時代商機  拓展企業發展潛力
踏入數碼化年代,具備數碼科技的企業將更具優勢。滙豐數碼營商市場調查顯示,雖然大部分企業了解數碼科技帶來的好處,然而,逾七成企業並沒制訂在業務上採用數碼科技的計劃。
陳樑才指出,企業應積極面對數碼浪潮,拓展公司的發展潛力。「企業家可善用電子商貿大展拳腳,例如建立互聯網商店,或以線上營銷推廣,帶動線下消費等。」滙豐致力與客戶分享科技新發展,「透過『數碼營商』系列,我們邀請數碼專家和行業領袖出席『數碼峰會』,也在網上透過『數碼商談』和『數碼學府』,協助客戶洞悉數碼商機,提供最新的市場趨勢,與客戶分享數碼科技經驗。」

投放資源  助客戶迎接新機遇
面對未來,滙豐將持續投放資源,了解客戶需要;同時亦會因應市場新趨勢,不斷提升數碼科技的相關基礎設施,協助客戶提升營運效率、拓展巿場。「我們正積極研究將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應用於貿易融資的概念,期望為企業帶來便利、安全、透明,並可處理大量貿易文件的系統。」
陳樑才續說:「我們亦會不斷利用科技,進一步為客戶帶來更優質的銀行服務體驗,同時亦配合我們擁有的環球網絡、豐富的貿易經驗及一班專業團隊,幫助客戶洞悉先機,為未來營商環境實現商業模式轉型,把握機遇,推動業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