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中小企大獎2020|年度初創大獎|心視界有限公司

經一中小企大獎2020|年度初創大獎|心視界有限公司

經一活動


心視界有限公司(心視界)是一間提供進修機會予現職盲人按摩師的社會企業,為視障人士提供結合中式穴位按摩和運動按摩的培訓,藉以加強視障人士的就業能力和促進社會共融。完成培訓後,視障人士能夠成爲專業運動按摩師,為運動員和企業僱員提供按摩服務,讓他們在發展所長的同時賺取生活所需。

十分榮幸可以獲得年度初創大獎,得到大家的認同,更證明了社會各界對我們公司的肯定,我們公司定會全力以赴,努力發展,致力為視障人士建立更安穩的生活。

推動社會共融 燃點社會助樂精神

心視界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為公司宗旨,以合眾人之力去服務社會,發揮個人潛能,去燃點社會助樂的精神。心視界能夠對視障人士的潛能有更深入了解,從而有助推動社會共融屬社企之一。社企宗旨是要達致特定的社會目的,例如提供社會所需的服務或產品、為弱勢社羣創造就業和培訓機會、保護環境、運用本身賺取的利潤資助轄下的其他社會服務等,用具創意的方式去滿足不同組別的需要,並以此建立新的關懷文化及促進社會和諧。

心視界為視障人士提供按摩培訓可以讓他們憑專業技能謀生,培訓由中醫師、物理治療師及富有經驗的按摩師的提供。完成培訓後,視障人士能夠成爲專業運動按摩師,為運動員和企業僱員提供按摩服務,讓他們在發展所長的同時賺取生活所需。按摩師亦可接受進階培訓以進修相關技巧和知識,讓他們有進一步發展和改善生活的機會。

心視界創辦人陳嘉龍表示:「視障按摩師一直是社會上被忽視的一群,他們的薪酬還停留在90年代的水平。大學時修讀中醫,眼見本地不少運動員或賽事均不設隊醫,其實中醫的針炙及按摩理論,對於治療及紓緩運動員創傷很有幫助,於是靈機一觸,為視障按摩師提供基本的中醫及運動醫學知識,除了能為他們增值,提升他們的薪酬水平外,亦希望能幫助剔除社會對他們的標籤。」

雖然心視界能夠為視障人士提供機會,但面對疫情,陳嘉龍無奈指出:「疫情大大地影響視障人士的生活,大部分的視障按摩師更加面臨『手停口停』的困境。」故此,心視界在疫情的影響下,推出新一期持續進修課程予視障按摩師,務求他們於疫情下更充分的準備自己,努力地為自身創造機會。

拓展新市場 以「亞健康」為發展新方向

「亞健康」這個名詞,意思大概是說,一個人的身體狀況有病症感覺而無臨床檢查證據的一種都市病,最普遍的徵狀是眼睛疲勞、腰酸背痛及經常疲倦,到醫療機構求診檢查,卻又查不出具體的病症。疫情底下,美容院、按摩院、健身中心等場所受各種社交距離措施影響,從事按摩業務的心視界決定嘗試開拓新業務,化危為機。心視界看準市場大趨勢,以亞健康及精神健康為新發展方向。陳嘉龍表示:「疫情下,不少企業老闆及員工面對的壓力更大,因此本公司為不同機構提出針對精神健康的解決方案,結果大受業界歡迎,不少學校,機構都紛紛主動向我們查詢。」

最後,陳嘉龍寄語:「在疫情下,大家都受到影響,只要在能力範圍內幫助到需要幫助的團體,就應該盡力去協助,因為我們心視界相信因果善報,好心定有好報。 」

經一中小企大獎2020|年度初創大獎|心視界有限公司

得獎感言

頒獎典禮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