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傑出企業2020|非凡企業大獎(主版)|雅居樂集團(03383)

經一傑出企業2020|非凡企業大獎(主版)|雅居樂集團(03383)

經一活動
雅居樂成立於1992年,是一家以地產為主,多元業務協同發展的綜合性企業集團。經過28年的發展,雅居樂已形成地產、物業管理、建設、環保、房管、資本、商業和城市更新八大產業集團協同營運的格局。於2020年,雅居樂連同合營公司及聯營公司以及以「雅居樂」品牌作銷售的項目之預售金額合計為人民幣1,382億元,超額完成全年1,200億元銷售目標,成績斐然。

雅居樂將繼續秉承「一生樂活」的品牌理念,致力於提供多元化、更為優質的住宅空間及服務,為業主帶來「一生樂活」的生活體驗。

截至2020年6月底,雅居樂的營業額為人民幣335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23.7%。毛利及毛利率分別為人民幣115億元及34.4%,分別較去年同期上升40.2%及4.1個百分點,多元化業務佔比同比上升3.6個百分點至12.6%,反映集團「以地產為主,多元業務協同發展」的營運模式續見成效。

持續深化全國佈局 策略部署粵港澳大灣區

經一傑出企業2020|非凡企業大獎(主版)|雅居樂集團(03383)
位於大灣區的惠陽雅居樂花園緊鄰高鐵站,交通網絡發達。

2020年,雅居樂持續深化全國佈局及區域深耕策略,地產業務覆蓋中國及海外多個城市及地區。在土地市場方面,雅居樂於2020年 先後進入貴州省貴陽市及山西省太原市等多個新市場,持續深化了全國的佈局。截至2020年6月底,雅居樂的土地儲備遍佈81個城市,擁有預計總建築面積為5,303萬平方米,為未來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石。

除此,雅居樂多年來於粵港澳大灣區進行策略部署,土地儲備豐厚,截至2020年6月底,雅居樂位於該區的土地儲備達1,311萬平 方米,佔整體土地儲備的24.7%。隨着中央政府對粵港澳大灣區建 設的實施及計劃,雅居樂將受惠於該區巨大的發展潛力。

城市更新創美好未來 多元業務百花齊放

自2017年起,雅居樂致力發展城市更新業務,聚焦粵港澳大 灣區、深入華北中原地,積極拓展舊村改造、舊廠改造、舊城改造及 棚戶區改造的相關事宜。截至2020年6月底,雅居樂已簽訂13個合作協定,已鎖定土地儲備建面逾700萬平方米,鎖定貨值近人民幣 2,400億元,其中大灣區約佔83%。於2020年6月,雅居樂更成立城市更新集團,堅持「城市更新綜合營運商」的定位,努力實現城市發展和居民生活可持續互利共贏的美好未來。 在多元業務方面,雅居樂旗下物業管理、建設、環保、房管及商業業務繼續發揮協同效應。2020上半年,雅居樂的物業管理及環保 業務收入分別較去年同期上升111.1%及68.5%,多元業務表現百花齊放。

同時,雅居樂於2020年6月24日公佈建議分拆雅城集團於聯交所主板獨立上市。雅城集團業務主要涵蓋「人居科技」及「建築工程總承包」兩大板塊,提供綠色生態景觀服務及智慧裝飾家居服務,擁有多項專利及裝修技術,是中國領先的綠色生態人居服務提供商。

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疫情期間伸出援手

經一傑出企業2020|非凡企業大獎(主版)|雅居樂集團(03383)
因應疫情,雅居樂仝人積極籌措並分發醫療物資予有需要社群。

雅居樂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捐贈累計 3,000萬元人民幣,作為支援武漢市疫情防控所需醫療物資及設備的採購,並設立雅居樂疫情救助專項基金,用於支援有需要的家庭、 一線醫護人員及防疫機構。

同時,雅居樂密切關注疫情發展,並透過不同形式協助防疫工作。其中,雅居樂環保集團緊急成立專項工作小組,應對各地數 量激增的醫療廢棄物,協助廢棄物的轉移和處置,保障當地生態環 境與公眾健康。雅生活集團配合各地區政府部門,迅速建立體溫測量、公眾區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協助登記業主過往旅行史,並通過開展防疫知識宣傳,助力地區抗疫工作。

未來,雅居樂將繼續因時而變,順勢而為,鞏固物業發展優勢之同時,全力推進多元業務的長遠發展,為股東及客戶創造可觀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