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傑出企業2020|非凡企業大獎(主版)|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 (01052)

經一傑出企業2020|非凡企業大獎(主版)|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 (01052)

經一活動
越秀交通基建(下稱越秀交通)上市二十餘年來,是一家專注於從事投資、運營位於廣東、湖北及其他中國中部省份的收費高速公路及橋樑的企業, 自去年完成湖北三條高速公路並購,新增收費裡程近200公裡,公司基本形成「灣區+中部」的戰略佈局和發展格局。目前,越秀交通擁有穆迪(Baa2)、標普(BBB-)和惠譽(BBB-)三大國際評級機構給予的投資級信用評級。

以「搭平台、提能力、拓規模、增效益」為發展戰略主題,堅持做大做強收費公路的基礎設施業務,為股東創造長期、穩健及合理的回報。

越秀交通現有項目主要包括成熟度相對較高的廣東省內項目,以及仍處於快速增長期中部省份項目。省內項目將受益於「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帶來的發展機遇,隨著產業升級、城市群的快速發展,預計通行費收入將保持持續增長;中部項目從長遠來看仍將受益於國家政策支持、產業升級、承接製造業轉移等利好因素的持續發酵(尤其是武漢、長株潭城市群等獲批為「中國製造 2025」示範中心),預期這些利好因素將為公司項目的增長注入持續動力。

化危為機 向市場傳遞信心

經一傑出企業2020|非凡企業大獎(主版)|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 (01052)
廣州市北二環高速

2020年年初,國內疫情爆發,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均採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高速公路行業難免受到疫情防控措施和免費政策的負面影響,但越秀交通自始至終以積極和擔當的態度去面對,迅速採取了強有力的防控措施,確保員工安全以及公司整體運作的正常。由於公司歷來秉持謹慎、穩健的財務政策,因此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時,公司擁有充足現金資源,確保流動性安全,最終成功抵禦疫情及免費政策的雙重衝擊。與此同時,公司自始自終保持與資本市場的良好溝通機制,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傳遞行業及公司經營方面的重要信息,保持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消除投資者疑慮,維護市值的穩定。

幸而,隨著國內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企業復工復產的穩步推進,全國收費公路行業自5月6日起已全面恢復收費,越秀交通的業務經營亦隨之回歸正常,轄下項目整體自恢復收費以來延續良好的恢復增長態勢。由於越秀交通整體財務狀況良好、財務政策穩健,評級機構仍然維持對越秀交通的投資級評級不變;儘管年初公司市值因79天免收通行費的政策承壓而受創,但隨著該短期不利因素的消除,並且公司經營等基本面持續向有利的方向發展,越秀交通的資本市場投資價值逐漸凸顯而受到愈來愈多國際知名機構投資者青睞,反映出公司的價值深受資本市場的認可。

另外,隨著《公開募集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的發佈,標誌著國內基礎設施公募REITs試點有了正式的法律政策支持,意味優質基礎設施資產可以盤活,越秀交通將搶抓基礎設施公募REITs放開帶來的政策給予,充分考慮股東的利益和公司長期發展的需求,把握窗口機遇。

重視可持續發展 堅持綠色運營

經一傑出企業2020|非凡企業大獎(主版)|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 (01052)
湖北大廣南高速

越秀交通於2019年11月成功收購了湖北3條高速公路,繼而顯著提升越秀交通資產規模、收費裡程以及可持續發展能力。2020年越秀交通內部亦對新收購的項目進行關於可持續發展業務的培訓,並將可持續理念貫穿融入日常經營中。堅持綠色工程與綠色營運,盡可能降低建設、施工和營運對環境的影響。將最新的環保技術推廣至新的項目並實踐。為新收購項目的員工打造寬廣的職業發展平台,成立湖北片區公司,助力員工全面成長。
作為香港上市公司,越秀交通將繼續充分利用境內外融資平台,綜合運用股權融資、銀行借款、發行債券等多種融資手段籌集低成本資金,有效降低財務費用。在未來,越秀交通將持續完善「投、融、管、退」發展模式,致力於成為國內領先的交通基建資產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