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航空企業|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公司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航空企業|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公司(01848)

經一活動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下稱:中飛租賃)是一家環球航空全產業鏈解決方案供應商,主要業務包括「新飛機租賃」及「飛機後市場服務」,按機隊及訂單資產總值計為全球第八大飛機租賃商,也是亞洲首家上市的飛機租賃公司及內地最大獨立飛機租賃商。

我們將不斷提升飛機全產業鏈資產管理能力,為股東、航空公司、製造商、債券投資者等各持份者持續創造價值,也將積極響應國家「雙碳」目標,依託公司機隊升級服務優勢,為航空產業轉型及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航空企業|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公司(01848)
中飛租賃是推動國產飛機ARJ21海外運營的先行者,同時緊跟國家「航空航天」戰略新興產業的發展方向,矢志助力實現中國民用飛機產業化目標,以實際行動支持中國製造業及實體經濟發展。

一站式飛機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供應商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飛租賃的機隊規模已達129架,待交付訂單合共254架新飛機,客戶遍佈亞太地區、中東、歐洲、北美及拉丁美洲共16個國家及地區。總部設於香港,歷經15年發展,除擁有飛機經營性租賃、購後租回、結構融資等常規業務外,還涵蓋機隊規劃、機隊升級、中老齡飛機資產管理、飛機維修和拆解,以及航材銷售等增值服務。放眼未來,公司將不斷夯實一站式機隊升級及專業飛機管理能力,把握航空產業加速升級帶來的機隊優化、飛機交易、拆解、MRO、客改貨等龐大需求,並配合各類投資者偏好,繼續深耕飛機資產管理板塊,擴大管理機隊規模。

行業需求疫後反彈龐大

中飛租賃憑藉行穩致遠的運營策略,而成為受疫情影響最小的飛機租賃企業。從疫情幾個不同時點來看,其機隊在全球主要飛機租賃公司中停飛率均是最低。業界預期航空業將於2023年基本實現全面恢復,但由於製造商產能下降,或將延長交付輪候時間,間接令擁有龐大訂單的飛機租賃商因此受益。另外,疫情亦加快了行業結構調整,航司傾向減少資本支出及利用飛機租賃商的訂單來滿足近期營運需求。在可預見的未來,飛機租賃滲透率將攀升並超過60%。而新常態下的航司運營策略也有所改變,不止於單一租賃需求,而是傾向包含新飛機租賃及老舊飛機處置在內的全方位專業飛機資產管理服務。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航空企業|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公司(01848)
中飛租賃常與奧比斯、世界綠色組織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等NGO合作,參加其企業社會責任的活動並籌集資金,恪守企業公民責任和貢獻社會。

深厚護城河成競爭優勢

與此同時,企業坐擁多項競爭優勢,包括高流動性資產、優質客戶基礎、低銷售壓力及全方位二手飛機資產處置能力等。自有機隊以窄體機為主,流動性強令資產價格相對穩定。2021年上半年租金回收率便高達99.7%,其中78%是租予中國(港澳台在內)航司。加上目前出租率達100%,亦無近期到期租約,而2022年到期租約更已獲續租,大大降低銷售壓力。企業已建立6種交易渠道,包括出售連租約飛機予第三方租賃商、發行ABS、中老齡飛機裸機出售、注資成立投資平台、飛機拆解及航材銷售,以及出售連租約飛機給聯營JV租賃公司。最後,企業還有來自股東光大系在授信、融資、業務等多方面的強力支持。

強化「 專精特新 」的綠航角色

預視中國未來20年的航空年客運量將增長6%以上,增長速度全球居首,並需購買8,600架飛機滿足需求,屆時將佔全球總交付量的22%,而中國運營商亦需6,450多架新的窄體飛機,因此市場潛力無限。縱觀公司現有飛機訂單,均為最受市場歡迎的新一代節能窄體機型(如空客A320neo客機),既提高燃油效率又能減低噪音水平和營運成本。團隊早年更結合材料學和高級製造工藝,實現回收碳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CFRP),經提純加工成3D列印的原材料,是全球首家實現退役商用飛機CFRP回收再利用的公司,也為積極推動ESG管理,持續在低碳循環經濟領域進行產業鏈佈局,奠定良好基礎。

頒獎典禮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