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主講嘉賓|馬時亨教授, GBS, JP

經一活動
多謝《 經濟一週 》的邀請,先恭賀獲獎的公司,你們實至名歸。我們現在處於新的世界(New Normal),我們有科技,令很多事物都有所變改:以前我工作的時候,還未有很多人提及ESG概念;但現在不提ESG,好像脫了節一樣,世界真的變了。

話雖如此,無論世界怎變,科技、ESG如何流行;成功的公司都不外乎這幾個字:「以客為本」。所有成功的公司都十分注重客人的體驗;另外一定要「不斷創新」,這亦是商界的金科玉律。因為你不創新的話,你的公司便會OUT了。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主講嘉賓|馬時亨教授

今年,我已工作了48年,在這48年來,我目睹很多公司消失,包括Kodak。以前柯達照相十分風光,街知巷聞,但最終仍要消失。為甚麼?因為它有一 個問題:沒有創新; 二是他們的人才並沒有與社會潮流接軌。「以客為尊」十分重要,這些「尊」要依靠人才的,即公司的同事是最重 要。在我以前工作的時候,人事部叫Personnel Department,現在則改名為Human Resources Department,已升格許多。今天的Human Resources需要照顧員工福利,所謂Work Life Balance;若你叫員工由早上八時工作至晚上八時,我敢告訴你,你很快便會失去你的同事。你又要為他們舉辦瑜伽班、健身班,讓他們開開心心,這些都是以前的年代欠缺的。你一定要以客為尊,有一班好的同事與你拼搏。由我頒獎的三間公司,我剛好認識它們的高層,可以分享他們的經驗:

第一間,順豐。若你去高鐵站,可以看到有一間順豐公司。順豐是如何來到(香港)的?當年我在港鐵準備要開高鐵站的時候,我跟同事說:「我們需要一家運輸物流公司,幫我們把客人太大件的行李運回內地。同事指出,順豐未有來港開公司的意願。我二話不說,找到老闆王衛。王衛一聽 到電話,便說:「無問題!我哋開啦!」所以現在高鐵站便有順豐的辦事處。順豐的高層除了注重他們的名字外,亦會服務社會、客戶。這是一個好好的例子。

第二間,恒生銀行。恒生銀行其中一位創辦人——何添先生,他與我早於上世紀90年代相識,他在2004年過世。何添先生是一位非常客氣的人,他把此文化亦帶進恒生銀行。為何恒生銀行如此出名?你一進銀行,便會有人衝過來問:「先生,我可以如何協助你?」這是當年銀行界鮮有的,恒生便可做到以客為尊的特質。

第三間,領展。領展我亦有份幫助它面世,當年它上市是由我與時任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負責。現在你走走領展旗下的商場便會發現:以前房委會的商場殘破不堪,現在領展做得有聲有色,非常漂亮。這也是以客為尊,商場內亦看見有許多創新的元素。近年他們亦有發展海外物業,希望他們成功。

我想表達的是,科技令樣樣都好,唯一不可替代的便是人才。沒有人才,便沒有新的發展:沒有新的發展,便沒有新的創新。我希望在座的傑出企業創新的時候,要提升員工士氣,讓他們做到以客為尊此原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