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6項秘訣戰勝通脹:買「TIPS」、更要避開黃金、比特幣?

巴菲特午餐|曾與股神吃飯的中國富豪:4人命運大不同 私募教父1週暴發

美股

廣告

除了「股神」巴菲特的股東大會,又迎來一個令巴菲特的信徒振奮的消息。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活動即將回歸,但是巴菲特最後一次午餐拍賣。回顧以往曾與股神吃飯的中國富豪,命運大不同,有人歡喜,也有人愁。

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因新冠肺炎疫情,暫停舉辦了兩年,活動將於今年6月重返拍賣平台。

幫助無家者的慈善機構Glide基金會表示,今年是巴菲特最後一屆慈善午餐拍賣活動,為21年的拍賣活動將畫上句號。

過去斥巨額拍下巴菲特午餐的華人,分別是段永平、趙丹陽、朱曄和孫宇晨,他們的命運大不同。

巴菲特 午餐 巴菲特6項秘訣戰勝通脹:買「TIPS」、更要避開黃金、比特幣?
(圖片來源:巴菲特股東會)

段永平帶上黃崢

小霸王和步步高電子創辦人段永平,是著名的巴菲特信徒,2006年以62.01萬美元拍下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成為第一位與巴菲特共晉午餐的中國人。

赴約的時候,他還帶上了當時寂寂無名的黃崢。

2009和2010年,段永平有份創辦了VIVO和OPPO兩間手機公司,這兩間公司依然在國內手機市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而一起赴宴的黃崢曾在訪問中提到那一次的午餐,指當時他意識到「簡單和常識的重要性」。後來,他創辦了拼多多(美股代號:PDD)。

趙丹陽投資大賺

趙有「私募教父」之稱丹陽2003年創辦了赤子之心資產管理公司,2004年創辦了深國投赤子之心(中國)集合資金信託,為首間以信託為平台的私募產品。

2008年,趙丹陽花了211萬美元拍下午宴,巴菲特慈善午餐首次超過百萬美元。

趙丹陽據報與巴菲特吃飯時,向他推薦「物美商業」股票,巴菲特表示會關注。而趙丹陽在午餐會前已持有該股票。

午餐後,趙丹陽持有的6,595萬股,在不足一週內大賺1.56億元。

自此,個股成為往後巴菲特午餐的禁忌。

2021年,趙丹陽旗下兩隻「赤子之心」海外基金都實現了50%以上的回報。

朱曄涉違反證券法

2015年,朱曄以234萬美元投得與股神吃午餐的機會,天神娛樂股價也因為傳説中的獲巴菲特「肯定」而暴漲90%。

朱曄據報向巴菲特請教了如何炒股的問題,結果巴菲特回了一句「不知道」。

2017年5月起,天神娛樂遭遇股價暴跌;2018年,天神娛樂財務「爆煲」。朱曄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其後更辭去了主席的職位。

孫宇晨涉詐騙

波場創始人孫宇晨於2019年,以近457萬美元歷史最高競價,拍下巴菲特的慈善午宴,高出第二名的100美元。

孫宇晨稱,早在2018年就想拍下巴菲特午餐,目的是想告訴巴菲特,比特幣有什麼好。

不過,孫宇晨於2019年7月以「突發腎結石」為由,放了巴菲特「飛機」。2020年2月6日,孫宇晨表示,他終於和巴菲特成功吃飯了。

近年,孫宇晨受美國證監會及聯邦調查局的調查,指他涉內幕交易、電訊詐騙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巴菲特股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