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微軟業績再報捷 擬再擴展AI應用

美股

廣告

2022年股市因通脹高企及美國聯邦儲備局開展加息週期致令全線崩塌,投資者今年持續尋覓撈底機會,特別是考慮上行空間較大的科技股,但與此同時,又擔心高追後股價回調。而本週多間科技巨頭公布季度業績,若論哪一隻科技股前景最為明朗?筆者目前的首選為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

市場先前已經對微軟季度業績作較進取的預測,而最新出爐的實際數字證明,分析師低估了微軟的挖金能力。

營收優於預期

微軟今年首三個月的多項營收數字均優於預期,其中總收入,按年升7%報528.6億美元,勝預期的510.2億美元。另經調整每股盈利按年升10%,報2.45美元,同樣高於預期的2.23美元。於多項數據中最亮眼的為其雲端服務收入,按年急升16%報220.8億美元。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於本次業績發布會的發言,可謂精準迎合了市場的口味。他的每一段發言,都離不開人工智能(AI)一詞,具體描述了公司在未來,將全面搶攻人工智能的發展藍圖。

ChatGPT掀起全城熱話,一方面為AI發展立下重大里程碑,同時亦展現了AI的發展空間及可塑性。今次一個簡單的業績發布會,於筆者眼中,再度展現了微軟強勁的叫價能力。

微軟先前推出了應用AI技術的Microsoft 365 Copilot,按道理企業推出新產品後普遍定價會較保守,甚至避免公開評價未來價格調整動向,因不論是減價或加價,會分別引來產品需求下降及用家將轉投替代品的猜疑。

然而納德拉本週卻毫不掩飾,表明未來將根據應用程式效能調整價格。言下之意,即是未來有機會加價。本身微軟的Microsoft 365系列產品,已壟斷相關市場,特別是機構用家,不太可能以自己的日常運作,遷就單一產品的價格調整。

因此可預見未來微軟產品若加價,大部分用家亦會逆來順受,說明微軟單是現有產品,已有不少收入增長空間。在微軟業績公布後,盤前股價急升了7%至295.9美元。

微軟
(圖片來源:unsplash@ed-hardie)

目標價325美元

惟投資者需要留意,雖然環球股市於本年度首三個月,成功修復去年大部分跌幅,但4月表現卻未能延續先前升勢。筆者認為微軟與Nvidia(美股代號:NVDA)均為人工智能板塊前景最明朗的兩間科技巨頭,讀者可考慮於短期股價輕微回調後,進一步增持或買入。目前,筆者見普遍分析師將微軟目標價設於現價10%之上,即於325美元左右,筆者認為值得考慮買入微軟股份,並為作長線投資的讀者參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matthew-manuel,unsplash@ed-hard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