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晉品牌 foot

聚焦新晉品牌 Foot Locker鋪路新增長點

美股

廣告

Foot Locker(美股代號:FL)早前宣布新業務計劃「Lace Up」,其中包括調整全球分店組合,將全面撤出香港市場,令不少波鞋迷少了一個朝聖地方。撇除失望的心情,公司剛公布的季度業績不算差,增長前景更值得看高一線。

公司於3月中派成績表,截至1月28日止第四季度總銷售高過市場預期,達23.34億美元,按年下跌0.3%,撇除匯兌影響則增長3.6%;同店銷售上升4.2%。
但由於折扣力度加大,毛利率收窄2.9個百分點,至30.1%。

有效的成本優化措施,銷售及一般行政成本5.21億美元,下降0.7%;期內銷售及一般行政成本對總銷售比率22.3%,改善0.1個百分點。

經營溢利5,900萬美元,減少51.2%。純利1,900萬美元,減少81.5%;每股盈利20美仙,跌幅80.3%。

撇除非經常性因素,經調整經營溢利1.31億美元,下跌31.7%;經調整純利9,200萬美元,下跌37.8%;經調整每股盈利為97美仙,跌幅33.5%,遠勝市場預期。

第二度撤離香港

展望2023年度總銷售及同店銷售均按年下跌介乎3.5%至5.5%;毛利率介乎30.8%至31%;銷售及一般行政開支對總銷售比率,介乎22.6%至22.8%。經調整每股盈利介乎3.35至3.65美元;經調整資本開支約3.05億美元。預期推行「Lace Up」業務計劃後,2024至2026年度每年總銷售增長介乎5%至6%;每年經調整每股盈利增長,介乎低至中雙位數。

管理層於投資者日上宣布「Lace Up」業務計劃,聚焦年輕多元化客群,將資源和精力投放在新概念店,目標2026年前開設300間。令商場以外分店的收入比重,由現時三成半提升至五成,並帶動全年收入增至95億美元。

另外,計劃另一部分是重組全球分店組合,於2026年前關閉全球420間,表現不似預期的分店。絕大部分位於北美市場,當中六間本港分店榜上有名,包括最為波

鞋迷熟悉、2018年開業的尖沙咀裕華國際大廈佔地四層的旗艦店。今次亦是Foot Locker第二次撤出香港。截至1月28日,公司除主打品牌Foot Locker之外,還包括Kids Foot Locker、atmos、WSS及Champs Sports。在全球29個國家營運2,714間分店;另在中東和亞洲地區,以特許經營形式營運159間。

減對龍頭運動品牌依賴

與其他零售商一樣,Foot Locker一直以來相當依重龍頭運動品牌,而忽略了新晉品牌的重要性。這些新品牌銷售量及不上龍頭,但增長速度驚人,且大多數在社交平台上認受性高,正正瞄準消費力高的千禧世代。

調整分店策略的其中一環,是將店内品牌種類更多元化,並且令更多新晉品牌如瑞士On和Hoka有更多的展示空間,藉此吸引年青客群。
事實上,疫情之下,龍頭品牌如Nike(美股代號:NKE)、Adidas近年改變了銷售策略,以DTC方式直接接觸消費者,傳統實體分銷渠道自然被攤薄。
相反,2022年兩個新晉品牌On和Hoka,為Foot Locker吸納1,000萬個新客戶。與Foot Locker建立夥伴關係,對新品牌亦絕對是好事,可以多一個實體渠道接觸新客群。就以2022年第四季為例,On在Foot Locker的銷售量按季增加五成。Hoka打入實體市場後,批發收入於近季度亦大增達八成三。

Evercore ISI予目標價60美元

德意志銀行表示,Foot Locker管理層在投資者日時,強調要擴大運動鞋品牌種類、強化與客戶的關係、並且提供優質服務體驗。該行相信公司本年度為過渡期,預料成效於2024至2026年度得以體現。該行將其目標價由36美元上調至42美元,維持「持有」評級(見圖表)。

另一券商Evercore ISI相對樂觀,認為大型運動品牌即使可DTC行銷,仍不能不靠實體大型零售連鎖集團獨立生存,相信運動零售連鎖頭龍優勢依然。該行將Foot Locker之投資評級由「大市同步」升至「跑贏大市」,目標價則由32美元調高至60美元。花旗指出,其2022年度第四季業績遠勝市場預期,展望過於保守,似乎要為市場預留想像空間。而管理層聚焦客戶忠誠度及電商發展,行銷方向正確,故此將Foot Locker投資評級,由「中性」上調至「買入」,目標價則由47美元升至50美元。

新晉品牌 foot
(圖片來源:券商報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券商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