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 派息 資料圖片

2024年百事否極泰來

美股

廣告

向來業績、派息均有保證的百事公司(PepsiCo,美股代號:PEP),2023年派息跑輸大市。原因非成績表不對辦,而是面對新興減肥藥有效降低食慾,市場擔心其主營零食業務會受到影響。2024年開局,又將面對別一挑戰,股價否極泰來會否無望?

百事公司將於2月9日公布2023年第四季及全年成績表。回顧第三季收入234.53億美元,按年上升6.7%,有機增長8.8%。

拉丁美洲增長強勁 歐洲乏動力

按地區業務劃分,北美飲品業務貢獻最多,達71.61億美元,增加7.9%;其次是北美零食業務,收入有59.54億美元,上升7%。
至於歐洲市場業務收入為37.04億美元,增長1.5%;增長最強勁的是拉丁美洲市場,增幅21.3%,至30.55億美元。
第三季毛利127.78億美元,增加9.5%。純利30.92億美元,增長了14.4%;每股攤薄盈利2.24美元,上升14.8%。

管理層最新展望預測,按固定匯率計,全年每股盈利增長13%,較早前預測上調1個百分點;有機收入增長預測維持10%。
核心每股盈利7.54美元,與2022年比較上升11%,而之前預測為7.47美元。
全年股東總現金回饋金額約77億美元,當中包括67億美元股息,以及總值10億美元的股份回購。
長遠目標不變,有機收入增長介乎4%至6%;按固定匯率計,核心每股盈利錄高單位數增幅。就2024年而言,管理層相信兩者均可達致目標上方。

定價權被家樂福挑戰

市場對產品需要穩步增長,造就百事可持續過調高價格推動業績,管理層自2023年10月以來,便上調展望預測三次。不過,便惹來歐洲零售龍頭不滿。

總部設於法國的超市連鎖集團家樂福(Carrefour),是歐洲最大零售商,在價格上向來敢於挑戰大型食品製造商,2023年曾推出收縮通脹(shrinkflation)運動,在尺寸縮小、反而價格更高的產品上,貼上標示提醒消費者。
而歐洲多國近年通脹高企,居民日常開支自然要算過度過,家樂福的造法很大程度亦受到政府及消費者認同。
家樂福在2024年1月初挑戰百事,宣布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時的門店,暫停出售百事八個品牌的飲品及零售,包括百事、七喜、桂格(Quaker)、樂事(Lay’s)、Doritos、Benenuts、Alvalle及立頓(Lipton)產品。

並在相關貨架貼上標示,指由於貨品價格上漲令人無法接受,將不再販售該品牌產品。估計涉及門店數目超過9,000間,佔家樂福全球分店數目的三分之二。

歐美零售巨企或仿傚

百事曾發聲明指出,與家樂福進行數月的談判,將繼續真誠努力地合作,確保其產品供應。但據悉,家樂福與百事的談判一直複雜。
前者希望調降商品價格與全球趨勢一致;惟後者卻要求加價。
家樂福最終利用其渠道優勢衝擊百事的定價權,百事當然是事件中,最直接受影響的企業。
不過,亦反映到零售商與供應商之間在價格上的對立漸漸浮面,其他食品巨頭如可口可樂(The Coca-Cola Company,美股代號:KO)、雀巢(Nestlé)及聯合利華(Unilever,美股代號:UN)等,日後都可能面對同樣壓力。

事實上,零售商停售供應商貨品早有前科。2016年英國超市集團Tesco,便下架聯合利華的馬麥醬。
兩年前,瑪氏(Mars)因價格爭拗,停止向Tesco供應部分寵物食品。
歐洲多國對通脹高企,影響到生活水平,都有不同措施對零售商和製造商施壓。希臘政府會要求超市報告基本食品的收費價格。
德國和比利時的零售商甚至停止採購,作為價格談判籌碼。而家樂福的造法亦可能成標竿效應,令美國零售巨頭如沃爾瑪(Walmart,美股代號:WMT)和Costco等仿傚。

富瑞睇203美元

摩根大通早前因應百事公司2024年展望預測,將其評級由「增持」降至「中性,目標價由185美元調低至176美元(見圖表)。預測其長線有機收入增長可達4.6%,惟未來獲得上調預測的可能性正降低。

相反,其競爭對可口可樂及Keurig Dr Pepper(美股代號:KDP)在收入增長方面展現強勢,受新興減肥藥的威脅亦相對低。
過去一年受到新興減肥藥影響,市場憂慮零食需求將受衝擊;而百事公司2023年股價累跌7%,跑輸大市。
不過,券商富瑞認為,百事公司業務具強大靭性,長線可跑贏大市,複合年均增速可勝同業。
該行預測其2025年每股盈利8.82美元,以估值23倍市盈率計,目標價203美元,評級為「買入」。

 百事 派息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