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 台積電

股神巴菲特親證減持台積電原因 未來考慮增持這5隻股份

美股

廣告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接受日經專訪時坦承,旗下巴郡之所以買進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ADR(美股代號:TSM)僅一季的時間就大幅減持,其中關鍵因素是地緣政治。

持股僅剩6.17億美元

巴郡在2022年第3季買進價值逾40億美元的台積電ADR,第4季隨即大劈85%持股。而截至2022年底,該公司持有台積電ADR價值僅剩下6.17億美元。

相信大眾仍記得巴菲特名言:「如果你不想持有該股10年以上,那你1分鐘都不應該持有。」先前各外媒就指出,巴菲特對台積電僅持股一季的時間就大幅減持,有違他過去的長期投資的原則,並猜測大概是巴菲特旗下巴郡的專業經理人的決定,而非巴菲特本人所親自執行。

但巴菲特在訪問中就親自證實,因為地緣政治的關係,他才決定在持股一季之後,就大幅減持台積電ADR持股。然而,巴菲特在訪問中仍然大讚台積電是一家管理良好的公司,只是巴郡仍有其他更好的投資布局。

股神巴菲特 台積電
(圖片來源:巴菲特股東會)

形容比亞迪「非凡公司」

除了台積電之外,巴郡近期亦繼續大幅減持比亞迪(港股代號:1211),巴菲特接受傳媒訪問時以「非凡公司」形容比亞迪,但會將錢投放到更好的對象上,不過目前不急於減持。

而對於蘋果公司(美股代號:AAPL),巴菲特則指無人會為1萬美元而放棄使用iPhone,這是巴郡投資蘋果的原因。他又指蘋果營運非常好,行政總裁庫克是「最經典的」領導者之一,亦是「最偉大的經理人」之一,讚揚對方很了解蘋果業務。

考慮增持日本五大商社

另外,巴菲特亦表示正考慮對日本五大商社增加持股至9.9%(目前約7.4%),包括三菱商事、伊藤忠商事、三井物產、丸紅及住友商事,但仍待有待公司董事會批准,他又進一步並補充對自己現有的投資感到非常自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巴菲特股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