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馬斯克

Tesla「開門紅」單日瀉13% 馬斯克成最慘首富 拖累木頭姐ARKK暴跌逾7成

美股

廣告

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的股價在2023年繼續下行,市場對需求疲軟和物流問題的擔憂不斷加劇。在2023年的第一個美股交易日,特斯拉跌幅超過13%,為去年4月以來最大盤中跌幅,創去年8月以來新低。

tesla 馬斯克
(圖片來源:Unsplah@Teslafans)

截至當日美股收市,特斯拉跌了12.24%,報108.1美元。特斯拉的市值曾一度超過1萬億美元,在過去的2022年其市值縮水了65%以上。

特斯拉的大跌,不但馬斯克(Elon Musk)成為歷史上,首位身價縮水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幣)的富豪,還令其堅定的追隨者「木頭姐」Cathie Wood不好過。

有數據統計顯示,2022年,Cathie Wood旗下基金方舟創新ETF(美股代號:ARKK)暴跌近70%,跌幅超過了特斯拉。

Ark Invest全軍覆沒

Cathie Wood 旗下的其他基金也幾乎全軍覆滅,統計顯示,ARKW年內暴跌了68%,ARKQ年內下跌了48%,ARKG年內下跌了55%,ARKF年內下跌了65%、ARKX年內下跌了35%。

不過,早在2022年11月,Cathie Wood就曾表示,巨大的機會就在眼前。她還認爲,聚焦AI、區塊鏈、DNA測序、機器人以及能源存儲這五個領域的黃金時間到了。

她解釋,宏觀因素導致了大多數戰略創新企業一直受到壓制,但當下的通脹壓力有所緩解,此前的科技股反彈也是一個信號。

因此,在過去的2022年中,Cathie Wood不僅沒有選擇減持這些股票,而是一直加倉,這也是導致Cathie Wood今年大虧的主要原因。

統計顯示,Cathie Wood重倉排名第一的Zoom(美股代號:ZOOM),自2020年創下了580美元的最高股價之後,便開始一路下跌,目前股價僅爲67.74美元,年內跌幅超過了63%。

而她持有大量的特斯拉,也暴跌了近7成。

tesla 馬斯克
(圖片來源:Ark Invest官網)

分析續看淡Tesla

華爾街分析師預計,未來幾個月特斯拉將面臨更多壓力,因為公司面臨着其他汽車製造商的激烈競爭和全球需求疲弱問題。

至少有四家券商下調了他們對特斯拉股票的目標價和盈利預期,原因是交付量未達預期,以及特斯拉決定提供更多激勵措施,以推動中美這兩個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需求。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Dan Ives指,特斯拉的整體需求開始有所下降,該公司將需要更多地調整和降價,但中國仍然是增長的關鍵所在。

即使特斯拉產量只為豐田汽車等競爭對手的一小部分,特斯拉現在的市值約為3900億美元,仍然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商。惟特斯拉在2022年的表現是標數成分股中最差。

tesla 馬斯克
(圖片來源:Ark Invest官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h@Teslafans、Ark Invest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