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90後藥界公主 締造中生製藥千億神話

品牌故事

廣告

她出生含著一口「金湯匙」,殷實的家庭背景並沒有讓她停下努力的腳步。出身泰國首富家族的第四代成員謝其潤,年紀輕輕已執掌千億元公司,這名「90後」豪門千金,憑甚麽脫穎而出,在商場上贏得一席之地?

2022年4月,中國生物製藥(01177)發布了2021年業績報告,全年營收268.6億元人民幣;淨利潤146.1億元人民幣,同比大漲427%,主要來自其持股的新冠疫苗企業「北京科興中維新冠疫苗」的貢獻。

令人意外的是,帶領這家公司「封神」的謝其潤,竟是一名「90後」。

(圖片來源:IStock)

富家千金踩入商界

她23歲時空降市值400億元人民幣的製藥企業,四年後將其推上千億元市值。目前為中國生物製藥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因漂亮的外表被稱為「藥界公主」,而她身後,正是泰國的首富家族——謝家。

1919年時局動盪,出生於廣東省澄海縣的謝易初下南洋,在泰國曼谷開了一家名為「正大莊」的菜籽店。憑數十年的努力經營,小小的正大莊發展成為「正大集團」,而謝易初正是謝其潤的曾祖父。

當初,謝易初為方便做生意入了泰國國籍,但始終不忘自己是中國人,其四個兒子分別名為謝正名、謝大名、謝中民和謝國民,連起來便是「正大中國」。

謝易初退休後,原本將家族事業傳給老大謝正名,也就是謝其潤的祖父,但很快老大發現,老四謝國民似乎更有經商頭腦,遂將百億家產拱手相讓。

正大集團在謝國民的帶領下風生水起,除了傳統種植業、飼料業外,還進入電訊、醫藥、金融、零售等數十個領域。在上世紀90年代,謝家一躍成為泰國首富家族。

當然,謝國民也並沒有讓自己的子女接手集團,而是又傳回給大哥的兒子謝炳,也就是謝其潤的父親。

1990年,正大集團向健康產業進軍,謝炳先後參股、控股了十多家藥企。2000年,他正式創辦中國生物製藥公司。

出生於如此家庭,謝其潤的人生起點之高,可想而知。

她從小接受的教育是努力和愛國,出生於經商世家,她耳濡目染,培養了商業敏銳度。

謝其潤深知自己未來有機會扛起家族企業的重任,努力成了她唯一的選擇。

高中畢業後,她遠赴美國沃頓商學院(The Wharton School)深造,還進入多家公司從事投資、財務工作,積累了不少經驗。

曾有多家美國名企向她招手,惟她不為所動,一心只想回國發展。

(圖片來源:中生製藥官網)

初出茅廬委以重任

2015年,謝其潤學成歸國,以普通職員的身分進入中國生物製藥公司。數月後,父親謝炳就讓女兒接任他董事會主席的職位。

在宣在接任董事會主席職位的會議上,謝其潤遭到非議: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女孩,能有甚麼能耐?

頂著外界的質疑和嘲諷,年僅23歲的她完成了接棒,全身心投入到公司運作中。

年輕人自有一套管理模式,不僅毫無架子,還秉持平等交流,互相尊重的原則管理團隊,令公司上下年輕員工士氣十足。對於老員工,謝其潤則表現敬重謙虛,常常虛心向他們請教。

皇天不負有心人,到2016年,中國生物製藥公司打破了各項歷史紀錄,無論是銷售額還是淨利潤,都是歷史新高。

2019年謝其潤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公司半年營收125.27億元人民幣;淨利潤14.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8%。

中國生物製藥市值達1,407億港元,謝其潤則以440億元人民幣的身家,成為《2019年胡潤女企業家榜》中最年輕的女企業家。

疫下重金研發疫苗

目前中國生物製藥仍是內地最大的處方藥生產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中國生物製藥入股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助力中國疫苗的開發上市。

內地疫情反覆,2021年底,謝其潤安排公司緊急捐出檢測試劑盒;另外,她還投資逾5億美元用於科學研究。

雖然23歲已站在人生的高點,但她從不因自己是「富家千金」而高人一等,也從不因一點成績而居功自傲,始終努力又低調。

她身上所展現出來的商家風範,與和睦團結的家風密不可分。在正大集團的發家史上有跡可循,和很多家族企業內訌、爭產的故事不同,謝家四兄弟一直相處和諧,甚至還互相讓賢成為佳話,這也保障了正大的穩定發展。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iStock, 新傳媒資料室, 中生製藥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