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

鄭若驊丈夫旗下 安樂工程認違競爭法罰1.5億 即發盈警

投資

廣告

前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安樂工程(01977) 被判巨額罰款,涉及罰款合共高達1.5億元。集團即日發盈警,預計於今年12月底止年度將純利將減少約60%至65%。

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於 2022年6月16日,就涉及在香港提供空調工程的合謀案件,於競爭事務審裁處展開首輪訴訟。競委會今日(11月4日)宣布,安樂機電設備承認法律責任,向香港政府支付罰款合共1.5億元。

安樂工程現價報1.040元,跌4.587%。

空調工程合謀案情

翻查競爭事務委員會案情指,安樂兩名高級工程師與信興一名高級經理,在 2015 年 12月 14日至2019年 12月4日期間,在回應顧客的報價邀請時,透過電郵及電話訊息等渠道頻密溝通。

在這些溝通中,他們要求及同意提供掩護式標書、分享本身投標意向的資料,及/或披露意向投標價或其他與投標有關的敏感商業資料,例如工程項目所需的完工日數。

競委會相信上述行為構成合謀定價、瓜分市場及/或圍標,屬嚴重反競爭行為,對它們所提供的空調工程服務構成潛在影響,涉及的工程銷售總額約20億港元。

鄭若驊
(圖片來源:Linkedin@ATAL Engineering Group )

安樂:責任撥備增至1.5億

安樂工程今日(11月4日)隨即發公告稱,在今年8月26日的中期業績公告所披露,已就訴訟作出撥備6,000萬港元。而鑑於協議及第二輪訴訟,安樂工程責任撥備,由6,000萬港元增加9,000萬港元至總額1.5億港元。

安樂工程預計與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純利約3.143億港元相比,預計於今年12月底止年度將純利將減少約60%至65%。儘管協議為影響集團財務,但整體業務、財務狀況及現金流狀況保持穩健。

鄭若驊
(圖片來源:Linkedin@ATAL Engineering Group )

集團亦表示,已制定有關僱員遵守法律及投標程序的內部指引,強調不會縱容任何違反《競爭條例》的行為及活動,並將繼續執行及加強相關指引及程序。

根據安樂工程中期業績,集團2022上半年純利5,920萬元,按年跌47.4%;每股盈利4仙。派中期息4.27仙。換言之,是次罰款金額已接近集團半年純利3倍。

鄭若驊
(圖片來源:Linkedin@ATAL Engineering Group )

潘樂陶為安樂執董、主席

前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為安樂工程集團執行董事及主席,負責業務的發展、監察及評估,同時主要負責集團的領導、整體策略規劃和重大決策。亦參與各類社區和工程專業範疇的公益事務,包括環境諮詢委員會、能源諮詢委員會和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自2021年2月3日起,潘樂陶獲委任為公私營合作學會榮譽顧問。潘樂陶亦是香港工程師學會的前任會長和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終身會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Linkedin@ATAL Engineering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