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定律 轉工 公司 員工 業務 打工仔 職場制勝

公司管理層 VS 一般員工「二八定律」令員工只接受指令|經一專欄

職場

廣告

經一專欄】每一家公司不論大小,都擁有差不多的「比例結構」。那就是管理層與一般員工的比例是2:8。這種「二八定律」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經濟學家帕累托發明。

撰文:藍橘子 | 圖片:unsplash

「二八定律」令80%員工只接受20%管理層指令

例如這世上20%人擁有80%人的財富,每家公司有20%的皇牌商品,能夠獲取那間公司80%的利潤。

(當然這不會是完全準確的概率,覺得這定律不合理的,找經濟學家辯論吧)

這次要討論的,是為何這80%員工只會「接受」20%管理層的指令,而在會議上從來不會「輸出」意見?

曾經有一位滿腔熱誠,剛剛大學畢學的新員工,每次公司開會,他都非常擁躍發表自己的意見。

結果不夠一個月,他就被上司調走了,因為上司認為,有意見應該先向上司提出,而不是在會議中發表。

我們大多數員工都甘於像個機械人一樣接收指令,首要原因是覺得「就算表達也沒有用」,管理層根本不會聽從一般員工的意見。

工作不出錯是最基本

另一個原因,是我們的工作不容許有任何「出錯」。即使明知道上司有錯,很多人都只會照做,而不會提出辯駁。

因為一般員工出錯的代價很大,有時候還會「食死貓」,相反工作不出錯,在上司眼中是最基本的。

再加上一般員工很少能表現自己的機會,總結來說少說話多做事,明哲保身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常埋怨工作辛苦 其實樂在其中

在剛才說的二八定律之外,還有一種奇葩。

他們的口頭禪是「公司沒了我,早就玩完了」,下一句說是「我快辭職了,看看老闆怎麼樣吧」

但這種員工,大部分都是在公司資歷最長久,又最拚命的員工。

你可能會聽到他們常常埋怨自己無限加班,放假時老闆還要找他開會,去旅行還要覆客戶E-Mail。

但心底裡,他們卻覺得自己受到公司的重用很樂在其中,亦因為害怕轉工就不會再受重用了,所以賴死不走。

這也是人類心理最基本的自我保護機制,當受到無法承受的痛苦時,大腦就會分泌興奮劑令痛苦麻木,再扭曲思想將這些痛苦轉化成快樂。

簡單而言,就是被虐狂!在香港這個高壓社會中,被虐狂隨處可見,如果你身邊的朋友都有以上的特徵,常常埋怨工作辛苦,卻死也不肯轉工,好好關心一下他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