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佈陣|科技人變身現代農夫 年內進駐大灣區拓內銷

大灣區佈陣|科技人變身現代農夫 年內進駐大灣區拓內銷

職場

廣告

青萌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梁廣偉博士原本是「科技人」,數年前變身現代農夫,自主研發aspara室內智能水耕種植機,讓顧客在家栽種各種蔬菜、食用花朵及香草等。aspara透過網上渠道,成功開拓海外市場,包括美國、加拿大及歐洲等,並計劃今年底透過合作夥伴進軍內地。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青萌授權圖片

梁廣偉博士說:「我的初心是以電子科技令種植變得更有效率,提升農產品質素。智能水耕種植就是把科技結合創意,利用電子科技、照明科技、生物科技等提升種植效率。」

他原本是「科技人」,專門研發半導體,在2016年,以專長創業,搖身一變成為「現代農夫」。

大灣區佈陣|科技人變身現代農夫 年內進駐大灣區拓內銷
(圖片來源:青萌授權圖片)

以科技提升種植效能

青萌選址科學園,在短短數年間,由一人壯大至超過20人的團隊,匯聚來自農業界、電子界和生物科技的人才。

他把新一代的種植技術與先進科技結合,自主研發出aspara室內智能水耕種植機,以特製的LED種植燈設計、智能環境感測和控制系統,以及循環式水流系統,模擬自然環境,為植物生長創造最有利的條件。

梁廣偉博士指出,aspara室內智能水耕種植機以室內溫室為概念,能根據不同植物及其生長周期所需自動調整種植環境,包括燈光類別、光度、光週期、溫度、濕度等,並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提醒用家適時加水、施肥和收成。

「我們並非基因改造,而是以科技打造一個比天然室外更好的種植環境,去除污染、農藥、蟲害、添加物等,普遍僅需要種植約28天便能收割,大大提升50%種植效能。」

他表示,公司選用非基因改造種子,並提供百分百發芽保證,而苗囊由可生物降解物料製成,用法與咖啡機的咖啡囊原理一樣。消費者在收割種植後可再換上新的種子苗囊,實現綠色種植,而售賣種子已成為該公司的持續收入來源。

大灣區佈陣|科技人變身現代農夫 年內進駐大灣區拓內銷
(圖片來源:青萌授權圖片)

滿足消費者不同需要

「顧客可根據食用喜好選購不同的種子苗囊,種植前在手機下載相關應用程式,再掃描種子包裝盒上的二維碼(QR code),種植機的內置軟件便會因應植物品種,自動調節光線組合和水循環頻率等。」

梁廣偉博士稱,公司一直致力研發新產品,從最初的蔬菜苗囊,如生菜、日本蕪菁、羽衣甘藍等,到後來的蕃茄、茄子、食用花朵和各式香草等,以至最新推出的草本茶系列,循序漸進滿足消費者對新鮮蔬果、下廚調味,以及健康養生的需要。

價格方面,種子套裝每盒售價100多元,內有八個種子苗囊,平均每一棵菜的成本約10多元,價錢與外國進口的高級蔬菜相若,但親手種植的好處較多,例如能夠全程監控,確保沒有農藥和添加劑,又享受到箇中樂趣。

「公司即將推出新系列產品滿足小家庭所需,把aspara打造為既是種植機,也是家居必不可少的裝飾,我們亦會繼續研究更多可養生養顏的植物。」

大灣區佈陣|科技人變身現代農夫 年內進駐大灣區拓內銷
(圖片來源:青萌授權圖片)

積極參加展覽及比賽

在拓展市場方面,青萌開設自家網店,並於其他網購平台發售產品,以雙線銷售模式成功開拓海外市場,包括美國、加拿大及歐洲多國等。

為了進一步推廣品牌,公司積極參與本地及海外展覽,除了美國消費電子產品展(CES)、芝加哥家庭用品展外,也參與由香港貿發局舉辦的電子產品展,今年更參與該局主辦的「創業快綫」2021初創培育計劃,成為優勝初創之一,並奪得由觀眾一人一票投選的「我最喜愛的初創」獎項,有助提升品牌知名度及推高「人氣」。

「目前難以親身到海外參展尋找合作夥伴,貿發局正好可以協助我們宣傳品牌,透過其全球網絡為我們打開市場,帶來更多商貿配對的機會、與潛在買家洽商。」梁廣偉博士說。

放眼國際市場

展望未來,梁廣偉博士說:「如同公司名字青萌Growgreen一樣,我們帶領年青團隊以科技創新,同時提升aspara的品牌價值,讓aspara室內智能水耕種植機走進每家每戶,而公司計劃於今年第四季進軍大灣區,透過在社交媒體進行商業對顧客(B2C)促銷活動,再配合商業對商業(B2B)銷售平台推廣產品,全面拓展內地零售市場。」

此外,青萌正與一個內地高端家居裝飾品牌洽商,透過對方於內地逾1,000個銷售點,開拓內銷市場。

而另一個發展方向是與國際廚具品牌合作,把室內智能水耕種植概念融入至現代化家庭中,讓大家的生活更健康、更有品味。

圖片來源:青萌授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