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渡假村」復航 9成入住不愁客 沉浸式體驗丹麥挪威風情

職場

廣告

疫情爆發初期,郵輪成為重災區,令行業大受影響,夢郵輪旗下的香港母港郵輪行程於去年2月初開始停航,至今年7月底才復航,停業近半年。自「雲頂夢號」復航以來,入住率一直維持約90%,成績超乎預期,聖誕節及除夕的航程早已爆滿。星夢郵輪在大灣區已有一批捧場客,他們對郵輪旅遊的接受程度較港人更高,礙於疫情,公司暫時只能積極吸納本地客,待通關後再著力深化大灣區業務。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經一編輯部、星夢郵輪授權圖片、星夢郵輪官網圖片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新型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令全球疫情再添變數,多國收緊入境限制,回復正常生活的願望暫時無法實現。

在新常態下,受到嚴重打擊的業界無不出盡法寶,以求在逆境中生存,極力度過寒冬,迎接他日復甦。

政府於5月下旬宣布本地郵輪可以復航,星夢郵輪即時調配旗下「雲頂夢號」於6月抵港,並於7月30日恢復香港母港營運,趕及暑假的黃金檔期。

入住率維持九成

「雲頂夢號」推出兩晚及三晚的海上遊航線,包括逢週五出發的兩晚、逢週三出發的兩晚,以及逢週日出發的三晚行程。

星夢郵輪市場部高級副總裁李鳳霞說:「開航至今,入住率一直維持約90%,成績超乎預期,11月是傳統淡季,但入住率與8月相若,可見開航初期,部分顧客帶有猶豫,直至確保安全才參加航程。」

由於無法外遊,星夢郵輪將旅遊熱點的體驗搬到船上,9月舉行海上日本祭,旅客可以享用非外銷的沖繩和牛,船上亦有設置富有日本夜市氣氛的美食攤位。

10月,「雲頂夢號」舉行德國啤酒節,提供德國啤酒及巴伐利亞的特色美食,包括脆皮豬肘、椒鹽脆餅,還有蘋果捲和巴伐利亞馬鈴薯沙拉的烹飪工作坊。

聖誕節將至,「雲頂夢號」早於11月中旬推出「北歐聖誕星夢奇航」主題航程,將北歐五國的節日美饌、聖誕特色主題活動及傳統布置帶到海上,把丹麥、芬蘭、冰島、挪威和瑞典的節日傳統文化活現眼前。

「各大商場均因應不同節日推出主題布置及活動,但『雲頂夢號』是一座海中心的城堡,除打卡外,還可以參與不同的免費娛樂,可說是沉浸式體驗。」

(圖片來源:星夢郵輪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星夢郵輪授權圖片)

旅客逾80,000人次

聖誕節主題航程的市場反應熱烈,在按照原本載客量50%運營的情況下,「雲頂夢號」於聖誕竹節及除夕新年假期的航程早已爆滿。

政府於11月下旬發出最新指引,上週三(12月1日)開始,「雲頂夢號」載客量調高至75%,即約2,500名旅客(整體載客量為3,352名)。

自「雲頂夢號」復航以來,累計接待旅客逾80,000人次,包括本地旅客,以及在港工作的外籍人士,期間一直保持零確診紀錄。

「疫情之前,『雲頂夢號』的生意一直很好,即使2019年發生社會運動,對不少行業構成影響,但對我們的影響較為輕微。」

以前「雲頂夢號」採用雙母港政策,即是由香港出發,然後再到廣州「上客」,繼而到訪不同城市,回程先返回廣州,最終在香港結束行程。

「疫情前內地人佔整體旅客約七成,他們對郵輪旅遊的接受程度,比港人更高,因為後者選擇較多,為盡用有限假期,年輕人傾向選擇以飛機旅行,成熟人士才會參加郵輪。」

在正常情況下,在港上船的,除本地人外,還有來自印度、馬來西亞等地的遊客,他們訪港多次,故選擇乘船前往鄰近地區。

(圖片來源:星夢郵輪官網圖片)
(圖片來源:星夢郵輪官網圖片)

企業查詢眾多

較熱門的航程,包括由香港至沖繩、香港至越南、香港至三亞及香港至台灣,比歐美國家的航程較短,因為亞洲人不喜歡太長的航程,節奏較為明快。

「現時是一個好機會讓香港的年輕人認識郵輪旅遊,了解船上各種設施,例如水上滑梯樂園、繩索場等,這些都是適合年輕人的活動。」

疫情未知何時完結,星夢郵輪專注於本地市場,而臨近年尾,既是嫁娶旺季,亦會有不少企業舉行活動,故積極吸納這批顧客。

企業在這段時間,需要在場地舉行活動及宴會,例如年度晚宴、冬至、春茗等,「雲頂夢號」是樓高19層的移動渡假村,包括室內及室外空間,而且設有能夠容納多人的餐廳及活動場地,公司接獲不少企業及團體,關於2022年1月及2月的預訂查詢。

「我們對本地市場的生意相當樂觀,約七成港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這批人士已計劃接種第二劑,即逾500萬人可以參加郵輪航程,假設僅一半人實行,亦達250萬人或以上,發展空間仍然龐大。」

星夢郵輪經已開始為「雲頂夢號」籌備往後日子的主題,農曆新年假期將會邀請堪輿學家上船,並舉行盆菜宴及舞龍舞獅等,其後推出波希米亞主題,為港人帶來新鮮感。

當疫情過去,星夢郵輪相信會出現反彈,尤其對大灣區充滿信心,因為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特色旅遊需求龐大。

(圖片來源:星夢郵輪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星夢郵輪授權圖片)

多重防疫

「雲頂夢號」於6月抵港後,先接受隔離,然後全面深入檢查及替換空氣過濾器,「雲頂夢號」所有客房及公共區域均配備100%新風系統,確保已過濾的室外新鮮空氣,不會在客房和公共區域之間交叉流通。

「雲頂夢號」的新風系統每小時換氣6至15次,為每位旅客提供每小時25平方米的新鮮空氣;此外,亦添置PCR核酸檢測儀器,供船上新冠病毒檢測之需。

除醫療中心內設有負壓隔離病房外,鄰近的客房亦已劃為指定隔離房間,以便在緊急情況進行即時隔離。

全體船員於復航前14天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星夢郵輪規定所有旅客於登船前最少14天,必須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因健康或年齡原因可免接種新冠疫苗的旅客除外),並具登船前48小時內PCR核酸檢測的陰性結果證明。

(圖片來源:星夢郵輪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星夢郵輪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星夢郵輪授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