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 Life Balance 工作 藍橘子

有錢人最喜歡扮「貼地」!高層的離地Work Life Balance|藍橘子|經一專欄

職場

廣告

現在很多人都講求Work Life Balance,對於很多打工仔來說,這是天荒夜談,連Work Salary Balance都做不到,連加班費都欠奏﹐又談何Work Life Balance呢…

撰文:藍橘子藍橘子FB)|圖片:unsplash

高層的Work Life Balance

正所謂有錢人最喜歡扮「貼地」,高層最喜歡講的是Work Life Balance。有一次,公司有一名從外國讀書畢業,做過幾家大公司,再回香港空降進入公司的高層,跟我們一眾員工食午飯,整頓飯,他都在談論自己的Work Life Balance理論。

一開始,他先說:「其實學歷高與低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能幹,以及老闆看得出你能幹。像我在舊公司那樣,所有老闆吩咐的,你都辦理妥當,這樣老闆就會記得你了。」我回想,從我進入公司起,跟老闆說過的話只有「早安」和「再見」。一直以來的工作指令,都是上司吩咐,然而…上司根本記不得我的能幹,尤其是在每年appisal ,上司都會忘記我整年的努力。

員工只有工作 沒有生活

高層又說:「工作與生活平衡非常重要,加班工作不代表勤力,只代表你沒用!」接著他開始介紹自己一整天的行程:「我早上會開車送我兒子上學然後上班,午餐就去做Gym,回來時邊吃沙津邊工作,運動會有助你更專心工作。完成工作後,更重要的是準時下班,回家陪陪家人,保持良好的心理質素。就算我沒開車,也會坐的士,雖然車錢比較貴,但賺回來的時間讓我掙更多錢。」

我們紛紛點頭同意,但在內心卻揶揄:「那有這麼離地的工作啊…」試想像,如果整間公司的員工都邊工作邊吃飯,老闆不會阻止嗎?當然會!你沒被阻止,只因你是高層罷了。再說,加班不是因為我們沒完成工作,而是上司認為加班才是勤力員工,如果你堅持準備放工,上司只會把更多的工作交給你…結論是,Work Life Balance當然重要,也是每個打工仔發夢都會夢見的理想生活。但是,很多上司老闆只希望自己擁有生活,卻讓員工工作到沒有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