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美學植入西方設計 國際時裝之父三宅一生

喬布斯御用黑色衫都出自佢手!經歷原子彈心靈創傷 三宅一生投入「不被摧毀」設計領域

品牌故事

廣告

被譽為國際時裝之父的日本設計師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從廣島核災的驚心動魄中走出來,走上巴黎學徒之路,再走回東京尋根,最後走向國際,創造出真正貼合實際生活的設計作品。

三宅一生的經典款手袋BAO BAO ISSEY MIYAKE深受大眾喜愛,以「隨機之形」作為核心,利用三角形多變的組合,設計出一種可以自己直立於地面的結構。

這款手袋之所以獲得眾多青睞,都緣於三宅一生獨具一格的設計理念。

而已故的蘋果公司(Apple)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鍾愛的黑色高領上衣,也是出自三宅一生的傑作。

 東方美學植入西方設計 國際時裝之父三宅一生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自立門戶成布料魔術師

1938年出生於日本廣島的三宅一生,年少時就迷上了裁縫店櫥窗中的服裝。

1945年,美國對廣島與長崎投下原子彈,那年三宅只有七歲,親眼看著從小生長的城市就此崩塌,熟悉的街道全都成了廢墟,而自己因為距離核彈中心較遙遠而存活下來。

三宅回憶當年自己正讀小學,返家途中都是燒焦的遺體,他的母親半身燒傷,因為缺乏醫療資源救治,在他十歲時就離世。

經歷戰爭給三宅帶來很大的心靈創傷,他決心投入「不會被摧毀」的設計創作領域。

對他而言,創作是無法被摧毀的意志。

從東京多摩美術大學畢業後,他前往巴黎深造,學習高級服裝訂製,後來又擔任法國時裝設計師Guy Laroche與Givenchy的助理;1969年更前往紐約,為美國極簡主義設計師Geoffrey Beene工作。

他還在衣料店和定製工廠學習過裁剪,這段經歷對他影響深遠,讓他能在布料和裁剪風格上變換自如,將東方的意境與西方的技藝完美糅合,人稱時尚界的「魔術師」。

1970年他32歲,回日本創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他沒有將自己設限在「服裝」設計師的專業領域,而是從服裝的源頭布料著手,從布料設計思考,如何給人提供更好的穿著體驗。

 東方美學植入西方設計 國際時裝之父三宅一生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以三宅皺褶揚名

在他的理念中,服裝第一重要的是舒適。他認為大部分人需要的,並不是那些總需要小心伺候的衣服,而是隨時可穿、能帶著旅行的服飾。設計不是為了哲學,是為了生活。

「首先,我會閉上眼睛,讓布料告訴我該怎麼做。」在談到自己的設計流程時,三宅一生這麼說。

他嘗試了無數材質和織法,終於在1980年發現在布料內加入「皺褶」,方便洗滌、穿戴,可以隨意揉搓、水洗,衣服不會因正常外力而破壞原本的剪裁與樣貌——也就是他後來最為人稱道的「三宅皺褶」,又稱「一生褶」。

這樣的貼心的創新設計突破了世俗的認知,相當實用,又容易保養,外觀上也極具特色。

儘管深受西洋文化影響,然而他的作品流露出的,卻是深厚的日式匠人精神。他喜歡和各領域藝術家合作,共同為作品增添多元與變化,推往另一個高峰。

和三宅一生跨界合作的藝術家,就有中國爆破藝術家蔡國強、美國攝影師Irving Penn、日本藝術家森村泰昌(Yasumasa Morimura)等。

他說過:「我一直在尋找這樣的人,他能在審視我的作品時傾聽到我的聲音,並透過自己的創造來給予它們新生。」

三宅一生的設計之所以獨特,是出自那份對人的關心,以人出發又與人結合,才走出與眾不同的人生。

 東方美學植入西方設計 國際時裝之父三宅一生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年近七旬研究環保料

他說過的不少金句,反映他對藝術設計的態度:「我創造的不是時尚美學,是生活風格」、「我是為了替人們製作服裝而成為服裝設計師,而不是為了製作遵循法國傳統的高級訂製服」、「我做服裝設計的目的是實用,而且不是回收利用,是一開始就能夠重複利用。」

三宅一生從1999年開始就退居二線,但他也閒不下來。

2007年,年近七旬的他成立了一個實驗室研究環保面料,並於2010年發布了用回收聚酯纖維做的132 5系列。

如今三宅一生早已退休,品牌先後經歷三代藝術總監,最新的接班人,是36歲的新進設計師近藤悟史。

儘管三宅一生已是國際知名大師,但極少出現在大眾面前,他曾表示,服裝會為自己發聲,閃光燈的焦點,不該打在設計師身上。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