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同酬

女性賺取的收入是男性的8成 料200年才能實現男女同酬|平等薪酬日|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職場制勝・男女同酬】每年,美國的工人都會參加平等薪酬日,這是代表著婦女每年的工作能獲取男人同等的薪酬。平等薪酬日強調了性別之前的工資上差距,量化美國所有男女工資中位數之間的差距,並且通常女性所賺取的收入約為男性薪酬的79%或80%。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CNBC

不過,城市研究所收入與福利政策中心的研究員和女性政策研究所(IWPR)主席,同時是美國大學經濟學家Stephen Rose表示,這並不能完全反映出女性在職業生涯中的收入情況,他們發現女性在2001年至2015年間的工資差距約為51%。

工資差距可以由不同的因素下所影響,例如:工作類型、地點、行業和教育程度等因素,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性別工資差距。根據Payscale的說法,擁有MBA學位的女性是獲得同樣有MBA學位的男性的工資的74%。世界經濟論壇在2018年12月發佈的一份報告,預測世界各地可能需要200多年才能實現男女上經濟平等。

但是,其實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性別上薪酬差距的存在。 根據2015年,對七個國家的工人進行的Glassdoor調查發現,70%的人認為男女同工同酬。

CNBC Make It與八位經濟學家討論了人們對薪酬差距的理解,以及是否有任何實際的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第一,誤解薪酬差距的衡量標準

首先,人們誤解了薪酬差距的衡量標準及其代表的含義。布魯金斯學會經濟研究高級研究員Gary Burtless表示他認為有些人認為薪酬差距完全是歧視女性,亦有另一班人認為薪酬差距是與歧視無關。

美國大學經濟學家 Heidi Hartmann就指出人們通常會認為這是代表在同一份工作上,女性在獲得的收入是男性的80%,但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因為通常男與女都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工作,比如從事學校的教師和護士大多都是女性,而司機或工程師這些職業就大多是男性。這實際上不是平等薪酬日的意義,其實是你工作時我工作,但是你賺的錢比我多,這是不公平的。

第二,人們對此是過分誤解

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經濟學榮譽教授Nancy Folbre指出,人們常誤解薪酬差距。他們將所有這些歧視女性的責任都放在僱主身上,或者假設女性與男性不同,比如女性是更加關注家庭多於個人收入。但其實這些解釋都是不正確的。

第三,每個收入水平都存在差距

人們通常不知道最大的薪酬差距其實是收入最高的工人。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Claudia Goldin指出比如一個女人的工作時薪為10美元,而不是每小時14美元,我們會認為很不公平,但有些人是賺150,000美元而不是300,000美元,其實薪酬差距更大,但得不到人的關注。

第四,人們認為女性要照顧家庭減少工作時間

喬治城大學教育與勞動力中心研究教授兼首席經濟學家Nicole Smith 指出有些人指出工資差距是因為女性需要育兒,變相在工作的時間變短,但是事實上,接近48%的育齡婦女沒有孩子,這樣看來這不是一個合理理由令她們得不到平等的收入。

第五,人們低估了薪酬差距帶來的影響

著名學者Daniel S. Hamermesh指出無論是在社會還是個人層面,都存在薪酬歧視,當女性的收入越來越少,女性在社會、家庭的權力亦會越來越少。對於個人而言,是影響著你的生活和你得到的機會。

解決方法

縮小薪酬差距似乎是很難做到。不過,經濟學家指出,領導者可以提倡一些公共政策變革,可以很大程度上減少性別工資差距,以及個人可以做一些相對應措施來避免這個情況發生。比如是加入工會,自然得到工會的保障。

至於政府方面,Folbre認為,可以通過幾個政策來減少薪酬差距,例如:對照顧兒童、生病和殘疾人以及老年人的人提供更多的公共補貼、減少大學的學費、提高最低工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