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園 X HKBAN創新科技投資論壇討論3大未來趨勢 設NFT藝術品估價環節

科技園 X HKBAN創新科技投資論壇討論3大未來趨勢 設NFT藝術品估價環節

職場

廣告

再創新的意念,要有資源和技術的支持才能得以實踐。香港科技園公司邁向20年,多年來引領香港創科發展,本月舉辦第六屆「電梯募投比賽(EPiC)」,活動為期一星期,雲集全球的創業家、活躍投資者和創科生態圈互相交流想法,切磋砥礪。

先是初創間的電梯募投比賽,之後是初創和投資者間的配對活動,最後以11月12日舉行的投資論壇作結。香港科技園公司投資總監黃賢敏先生形容活動是「end on a high note」:「大家一起討論有甚麼新科技可以投資,一同放眼未來。」

討論三大未來創新科技投資趨勢 台上台下互相學習

這次的論壇由香港科技園公司聯同香港天使投資脈絡合辦,三大討論主題分別是數碼資產、智慧物流和生物科技。每個討論主題都有相關領域的企業和投資者作討論嘉賓,分享和探討行業的發展潛力和未來趨勢。黃賢敏說,希望藉領域裡成功的行業參與者的分享,台下的投資者和初創亦能有所得着,互相學習。

每個討論主題都有該領域的企業和投資者作討論嘉賓,分享和探討行業的發展潛力和未來趨勢。
每個討論主題都有該領域的企業和投資者作討論嘉賓,分享和探討行業的發展潛力和未來趨勢。

黃賢敏說,今年越來越多人討論關於NFT、區塊鏈等創新的技術,希望藉著嘉賓的分享,可以讓人看到已經有基金正投資在這領域的企業,亦能讓人看到目前已有行之有效的商業模式;而智慧物流在全球的投資金額正每年遞增,生物科技則是科技園多個支持的創新行業之中增長得最快,亦是香港的強項所在。

黃賢敏說,科技園有如初創和投資者之間的橋樑,提供平台讓不同的持份者互相交流。
黃賢敏說,科技園有如初創和投資者之間的橋樑,提供平台讓不同的持份者互相交流。

NFT藝術品估價環節 科技園投資總監:讓人知道不是遙遠的事

今次的論壇更特設NFT估價的環節,讓一眾與會者競猜四件NFT藝術品的價值。黃賢敏說希望能藉此將NFT介紹予投資者和初創企業:「其實這已是很真實亦有其價值,NFT不是一樣很遙遠的事,已經是歷歷在目,正在發生。剛才都有初創企業跟我說,對此很有興趣,希望能找到人才。又有投資者跟我說,他們已經建立基金希望投資在這領域,希望能與科技園合作。其實科技園就是一個平台,希望帶到和幫到更多人去投資不同領域。」

與會者在聽過藝術品的介紹後,需要在限時1分鐘內競猜其價值。
與會者在聽過藝術品的介紹後,需要在限時1分鐘內競猜其價值。

香港天使投資脈絡主席嚴震銘博士則指,這三個討論主題絕對是未來的創新科技投資趨勢所在,亦是適合香港發展的行業:「因為今天來分享的都是走得很前端的行業參與者,他們來分享正在做的事,以及未來的計劃。我們希望在一個短短的下午,讓投資者透過討論環節得到最新的行業資訊和一些啟發,同時亦鼓勵更多未參與這幾個領域的投資者,能找到一些興趣。」

香港天使投資脈絡主席嚴震銘博士認為,這三個討論主題絕對是未來的投資趨勢所在,亦是適合香港發展的行業
香港天使投資脈絡主席嚴震銘博士認為,這三個討論主題絕對是未來的投資趨勢所在,亦是適合香港發展的行業。

獨角獸企業Geek+:令人認識我們的方案和產品

其中,今年7月進駐科學園的獨角獸企業Geek+代表是智慧物流討論環節的嘉賓之一,Geek+目前已是引領全球智慧物流變革的智能機器人公司,在全球自動物流機械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s)的市場佔有率達10%。論壇當日更有Geek+的機械人在場送遞咪高峰。

身為其中一位講者,Geek+的海外業務拓展總監梁知真 (James) 認為,論壇能讓大家看到未來是甚麼;他笑說,例如自己本身便對NFT和區塊鏈沒有太深的了解:「今次的題目對很多人來說都是有趣的。或許大部分人不知這些技術對之後有甚麼影響。但幾年之後回望,就會發現原來當時的人已經在討論這些技術。」

而對初創或獨角獸企業來說,能參與這類的平台是一種肯定:「Geek+之前獲得科技園的投資和入股,這能給予我們肯定,因為連科技園都會投資的公司,相信可以給予不同的投資人有更大的信心。」他說,在分享自己公司業務時,亦可觀察到場上投資者的反應,這會否是他們有興趣的投資項目。

肯定以外,這亦是讓更多人認識企業的機會,將方案和產品介紹給更多人。他解釋,因為香港很多不同的金融機構、投資基金都不只是投資一間公司,他們會在整個內地或亞太市場尋找能提供更好方案的企業:「這是一個好的平台,可以匯聚到一些投資人,而我們有機會一次過向這麼多人去講。」

Geek+的海外業務拓展總監梁知真 說:「這裡平台能讓更多人認識企業,亦能將他們方案和產品介紹給更多人。」
Geek+的海外業務拓展總監梁知真 說:「這裡平台能讓更多人認識企業,亦能將他們方案和產品介紹給更多人。」

今年EPiC超過600間初創參賽 證香港發揮到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角色

隨著論壇結束,今年的EPiC亦圓滿落幕。今年有超過600間初創企業參與比賽,黃賢敏說,證明香港發揮到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角色:「參與者數目比去增加28%,在疫情之下都有這個增長,我覺得是很難得。」他說,科技園在全球各地都有一些合作單位,尋找和篩選出有潛力的初創企業,對參與的投資者來說,就如代他們走到全球各地。

香港天使投資脈絡主席嚴震銘博士亦談到,雖然投資者由初次接觸初創到決定投資,往往都要花上3至6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但EPiC則能讓投資者在一日之內接觸到不同領域和地域的初創企業,讓投資者能有效率地迅速了解在不同初創每年在市場的發展水平。而他為例,今年就讓他看到香港的初創比往年有所提升,這亦能吸引到投資者多關注香港的初創企業:「這幾年EPiC Week在這方面做得很好,能在世界各地搜羅比較出色的初創企業,帶到這個活動之中。」

(Presented by HKS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