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解密|美藍領白領就業大逆轉 致另類「富衰退」

職場

廣告

三年前,美國不少企業開始在家工作、在家上課;隨著一年前逐步重啟,經濟與生活恢復正常,但疫情徹底改變美國勞動力市場,藍領和白領勞動力結構改變了;加上急進的加息,企業陷入衰退邊緣,藍領和白領就業情況大逆轉,引致另類「富衰退」。

首先,作為移民國家的美國,移民人口在過去數年間減少。

由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後收緊移民政策及邊境管制;再加上新冠疫情導致入境管制與簽證停發,兩年期間合法移民減少了百萬名;若計入非法移民,短缺將近200萬名。

對於依賴新移民從事的農業、礦業、製造業與零售業來說,即使經濟前景恢復,但招聘並不易。

其次,因為行業蕭條與紓困方案而提前退休的人口,以及由純勞力工作轉為收入較高、工作較彈性的轉業人口,還有染疫病逝與長期後遺症造成的勞動力短缺,合計也超過150萬名。

藍領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