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碩士

中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4大支柱 全人教育 培育商界領袖|中大MBA|職場進修階

職場

廣告

職場進修階】俗語有云:「學海無涯」,相信讀者進入社會工作後,發覺原來自己懂得的知識其實很少,所以必須邊做邊學,積極進修裝備自己。要事業成功,除課本的理論外,更重要的是實踐,以及拓闊人際網絡,因此不少人工作了一段時間後,選擇修讀工商管理課程。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歷史悠久,因應四大領域設計課程內容,同時配合四大支柱,為商界精英提供全人教育。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香港中文大學、受訪者

四大領域 認識自身優勢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於1966年開辦,至今第53屆,現正進行招生,並將於8月開始上課。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執行副院長陳志輝教授說:「我們的辦學宗旨是培育優秀的領袖,帶領香港進入另一個新世紀,MBA課程是全人教育,讓學生終生受用。」

本港的地理位置及歷史背景,令其成為內地與世界的橋樑,能將內地帶往世界;同時將世界帶進內地。為發揮本港的特點,中大MBA課程因應四大領域設計課程內容,分別是創業、中國營商、金融及科技。

本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吸引不少商家營商,原因是本港在這方面擁有完善的制度;嚴謹的監管及專業的服務,學生必須深入了解本港的優勢。

近年科技發展迅速,大數據、人工智能(AI)、區塊鏈、虚擬貨幣及電子錢包,不斷推陳出新,本港在這方面絕不能落後於人。

內地經濟起飛,吸引全球目光, 海外企業希望進軍內地,惟港人對內地及內地人未必有深入的認識,中大MBA課程的導師學貫中西,既擁有西方知識,並富有東方文化修養,能引導學生思考及研究。

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為近期的熱門話題,中大MBA課程將加入相關課程,讓學生一窺全豹,從中發掘機會。

「我們與學生探討大灣區的機遇, 了解當地的政策、金融服務、領袖或基建,而香港可以如何補足,例如提供專業會計、法律或金融服務。」

社會及經濟變化令香港愈來愈多初創企業,不少港人考慮創業,為此該課程能夠協助學生建立創業概念,並且付諸實行。

陳志輝教授說:「學生需要分組做習作,將意念化為產品;同時學習融資技巧,這部分由現實的天使投資者及創投基金負責人參與,甚至作出實質投資。我們培育創業人才;同時提供資金來源,讓學生踏上創業之路,發揮潛能。」

即使擁有很好的創業意念,但是欠缺資金,根本無法落實,一般人難以接觸投資者,中大MBA課程正好能夠解決問題。

四大支柱 構建人際網絡

「透過中大MBA課程,學生可以接觸到外面的人際網絡,學生認識『猛人』沒有用,『猛人』認識學生才有用。」

中大MBA課程的網絡聯結不少商界猛人,因為課程已有逾50年歷史,是亞洲區歷史最悠久的課程之一,建立起陣容鼎盛的舊生會,資深舊生協助初級舊生,初級舊生協助學生,學生畢業後成為舊生,然後繼續協助後輩,薪火相傳。

除舊生積極參與外,中大商學院亦從中協助,打造獨特的生態環境,將學生帶向新的世界。

外部及內部網絡是中大MBA課程的兩大支柱,這些網絡自然帶來配對效果,例如物色導師、投資者、合作夥伴、僱主或僱員。

另外兩大支柱是理論及實踐,務求令學生學以致用。理論方面,中大MBA課程分為必修科及選修科,前者包括會計、金融、市場推廣、經濟及管理等;後者是上文提及的四大領域,學生可以揀選切合需要的科目修讀,每科有不同形式的測驗、考試、習作及案例。

中大MBA課程同時提供各式體驗學習,包括講座、研討會、與行政總裁對話、實地考察,讓學生眼界大開,成為具潛質的優秀領袖。

「四大領域與四大支柱並非單獨地存在,而是可以相互影響,例如大灣區的金融、創業的科技,形成不同的組合(matrix),令學生掌握世界的複雜性。」

中大MBA課程現正接受報名,該課程共分兩種模式,包括全日制及兼讀制,後者設有FLEX模式,方便繁忙的學生,部分課程內容透過互聯網完成。

「根據過往經驗,學生背景就像香港社會的縮影,兼讀制學生大多來自銀行、工程、市場推廣、人力資源或專業人士;至於全日制,大多期望透過課程開展事業新一頁,例如創業或進入其他行業如銀行、顧問、快流消費品等。」

該課程並不就年齡、性別及行業進行篩選,收生準則是擁有學士學位、全職工作經驗,以及符合要求的英語水平,最看重的是成為領袖的潛質。

創業路上 培育解難能力

路邦動力有限公司創辦人及技術總監麥騫譽博士(Mark),2005年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並且在該大學完成相關科目的碩士研究。

大學年代的Mark已開始創業,當時年僅20歲,開展從事家電及智能家居的事業,技術層面的東西難不到他,卻在營商方面遇上不少難題,例如銷售及推廣。

Mark說:「一般人會再繼續修讀博士課程,但這條路未必適合我,我早已創業,所以選擇先修讀中大MBA課程。」

2009至2011年期間,他以兼讀制形式修讀MBA課程,創業及中國營商這兩個科目,剛好能夠補足他的不足之處。

「我學懂如何開創一門事業,課程讓我掌握制定事業發展計劃及融資的竅門,這些內容相當實用,令工程出身的我,同時能夠拿揑營商技巧,兩方面均毋須假手於人。」

圖片:受訪者
修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期間,他經常需要與同學完作各式習作,而這些習作與市場上的大企業合作,實踐課堂上所學習的東西。

因做習作的關係,Mark認識了路邦動力的另一名創辦人Eden,雙方建立了黙契,並於2017年共同創業,實踐機械人的夢想。

路邦動力於一年半時間內,推出三代機械人,最新型號是ME2,兼容第四代流動電話(4G)及第五代流動電話(5G)網絡,可遠距離地操作危險工作,例如拆炸彈或維修高壓電纜。

ME2甫推出便獲得內地企業中國移動及中興通訊的訂單;另每日接到內地及海外的訂單,生意正在急速增長,公司員工由最初四名,現急增至近40名。

「修讀香港中大MBA課程期間,我有不少機會到內地大型企業實地考察,深入了解內地的營商環境,這對我現時的事業發展極之有用。」Mark說。

德意志銀行集團企業及投資銀行部香港及大中華區業務副總裁譚乃廉(Vernon),於2005年取得香港大學生物科技工程學士學位,再於香港大學醫學院進行生物科技工程的碩士研究,並於2007年畢業。

其後他進入藥廠擔任關於抗抑鬱藥、輔助生育藥物的銷售及市場推廣工作,惟認為未來事業發展需要商業管理技巧,於是報讀中大的MBA課程。

Vernon說:「我打算進修後返回藥廠工作,於是物色本地的MBA課程,而中大的課程歷史悠久,舊生會網絡龐大,有助拓闊我的人脈。」

2009年,他辭掉工作,成為中大的MBA課程的全日制學生,經常有機會與舊生交流,讓他大開眼界,驚覺未來事業發展充滿其他可能性。

當時,Vernon的導師是美林集團高層,雙方在交談過程中,對方認為Vernon可考慮進入金融界,例如協助藥廠或相關企業策劃融資計劃。

Vernon於一年半修畢課程後,透過該學院的職涯規劃管理中心,應徵投資銀行企業融資部的分析員,結果排眾而出獲得取錄,原來該銀行正準備為一間藥廠籌劃上市,Vernon的背景正好符合要求。

兩年多後,他轉至現時公司,工作八年以來,除協助藥廠上市或融資外,並且替醫療、地產、基建、賭界及科技、媒體及電訊(TMT)等行業進行相關工作,讓他接觸不少商界「猛人」,眼界大開。

「很多人其實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或可以做甚麼,但透過與閱歷豐富的人對話及交流,才知道世界上有不同的機會,當你有勇氣走出舒適區(comfort zone),便能像我走出不一樣的路。」Vernon說。

https://youtu.be/kA3n1ctas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