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多個崗位缺人 畢業生起薪14,000元

職場

廣告

職業訓練局(VTC)新設航空學高級文憑課程,旨在培訓學生在航空業多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為行業發展奠下基礎。畢業生就業出路廣泛,包括地勤、航空運輸、物流及行政部門等工作。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有望於2024年落成,有見於香港機場的跑道處理幾已飽和,VTC新設航空學高級文憑課程,以培育更多專業人才,他日投身航空業界以應付更多航班的升降。

IVE(青衣)工程系署理高級講師曾祥永明言,對航空業的長遠發展持正面態度,因此對畢業生未來的就業發展抱有信心。

「航空學高級文憑課程除教授有關飛行理論外,還著重機場與航空公司的運作和管理;另一焦點則是自動化技術。」曾祥永說。

模擬實踐訓練場地

IVE(青衣)設有模擬機場運作中心,如機場運作控制室、緊急事故操作室及模擬飛機駕駛艙,加強學生對航空業的了解和實踐。 曾祥永指課程透過涉獵航空業的多元化範疇,包括飛機基礎、航空公司與機場營運及管理、貨運與物流、地勤操控與安全。

同時課程亦設選修科目,以培訓有志成為機師的學生學習飛行理論,學生畢業後可在政府認可的機構接受飛行訓練及繼續深造。

「為配合課程的發展,日後我們更會引入新的自動化技術,例如模擬機場行李的處理系統,模擬如何將行李運送到行李處理區域,以及如何將行李分類。」

曾祥永預計畢業生的就業前景理想,即使學生選擇畢業後立即投身社會工作,也不乏出路。

「課程的畢業生可從事包括物流、航空公司與機場管理、地勤等工作。我估計日後畢業生的起薪點每月約14,000至15,000元,包括津貼。」

全面了解機場運作

曾祥永指航空學高級文憑課程獲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認可,於課程修畢飛行員執照理論部分的畢業生,可以在澳洲選擇繼續進行飛行訓練及飛行考核,以取得機師執照。

鄧啟誠和葉佩淇均是航空學高級文憑課程一年級生,兩人同聲表示完成兩年的高級文憑課程後,希望繼續升讀本地或外地大學,向夢想飛行。

葉佩淇坦言自己喜歡與人溝通,夢想是環遊世界,想提早將夢想變成職業,航空學課程可提供不同的工作機會予即將投入航空業界的人士。

鄧啟誠則表明本身對航空業相當感興趣,小時候已有明確的目標,就是在日後成為機師。

回想面試時看到IVE(青衣)設立的模擬機場運作中心,令鄧啟誠下定決心要修讀該課程。 談到修讀一個學期課程後的得著,鄧啟誠認為自己的眼界闊了,以前他對航空業的認知或許只限在機師、地勤或空中服務員等,但課程讓他了解到機場其他運作方面的知識。

鄧啟誠補充,課程還提供不同的實用情景訓練,加強學生合作性和應變能力。

應變能力成關鍵

葉佩淇也指課程讓她了解到機場是如何運作,明白每架飛機都有特定的設計,如何將乘客安全送達目的地都是一門學問。

鄧啟誠憶述至今最難忘的經歷,在一次模擬駕駛飛行訓練中,課程導師知道他懂得一些飛行方面的知識,便在他操作的飛機飛到約400呎時突然熄掉引擎。

當時的實際思考時間很短,腦海一片空白的鄧啟誠只好冷靜下來,憑著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及書本上飛行操作指引,最終安全把飛機帶回地面。

最後導師給予他的評語只是「不錯」,然而簡而精的一句「不錯」已經令鄧啟誠非常有滿足感。

至於葉佩淇最難忘的經歷,亦是跟應變能力有關。導師在課堂上會教導如何處理不理性或無理客人的投訴,有一次模擬事件是客人在香港機場覺得有幅畫不好看,投訴為何要擺放在機場中。

從客人角度出發

葉佩淇學會的處理手法就是從客人的角度出發,無論投訴有理與否,有耐性都相當重要,要懂得如何配合客人,讓他們可以消氣。

「你真的有高見呢!我們會參考你的意見,希望下次再來香港的時候,你不會有難受的感覺。」葉佩淇說出她當時的應對。 曾祥永對這兩名學生在課程上的表現,都感到很滿意和欣慰。

他指鄧啟誠是航空「發燒友」,他日成為機師的目標清晰,做事很認真,課堂的筆記寫得很詳細。

「記得有一次上堂遺漏了一部分內容沒解說,他就追問了我整整兩堂的時間。」曾祥永笑說。 至於葉佩淇,曾祥永認為她明顯很擅長與人溝通,而且對答如流,懂得如何處理對人的關係。

「我們課程目的是培訓學生畢業後對航空業界有所貢獻,不會每個人都是『發燒友』,但我們致力提高學生對航空業的興趣,協助他們日後可以繼續在行業內發展。」。

航空業入行小tips

1.堅持;

2.忍耐力高;

3.應變能力高;

4.情緒智商高;

5.不輕易放棄。

相關文章:

返工好受氣 7種衰同事令人要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