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財通熱爆 首月業務逾2億元人民幣 中銀集團佔先機 市佔率達6成

跨境理財通熱爆 首月業務逾2億元人民幣 中銀集團佔先機 市佔率達6成

職場

廣告

中銀香港成為首批推出跨境理財通服務的香港銀行之一,並於10月19日起推出「中銀跨境理財通」服務,為大灣區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理財新通道。跨境理財通推出首月,反應相當熱烈,中銀集團成為市場冠軍,市佔率達六成,協助顧客多渠道進行資產配置,預料將帶動財富管理業務增長。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經一編輯部、中銀香港授權圖片

跨境理財通熱爆 首月業務逾2億元人民幣 中銀集團佔先機 市佔率達6成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跨境理財通設有「北向通」及「南向通」,前者指香港或澳門人,購買內地銀行的投資產品;後者指內地人,購買香港或澳門銀行的投資產品。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說:「『跨境理財通』是今年銀行界的大事,監管機構籌備多時,由於這是針對個人投資者,與之前針對大型企業的『債券通』、『股票通』不同,我們在建設上花了不少工夫,包括網站及手機App的介面設計、產品篩選及流程各方面。」

有效帶動人民幣交易

據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發佈的消息,跨境理財通開通首月累計業務規模突破2億元人民幣。

截至11月19日,大灣區內地九市21家試點銀行累計開通跨境理財通業務相關賬戶13,090個,辦理資金跨境匯劃2.67億元人民幣,參與跨境理財通的個人投資者累計購買投資產品1.5億元人民幣。

港澳地區合共逾8,700人參與「北向通」,港澳佔比為6.5:3.5,資金跨境匯劃金額近1.2億元人民幣,當中約八成用於投資產品。

以理財通實施首月的情況而言,「中銀跨境理財通」於「北向通」及「南向通」均為市場第一,整體市佔率達六成。

「逾八成中銀香港『北向通』顧客投資於內地的理財產品,主要是中銀集團推出的產品,由於這些產品以人民幣結算,顧客當中近六成使用現有人民幣,餘下約四成先兌換人民幣再投資,兌換動作需要在香港完成,有效帶動人民幣交易。」

現時在大灣區中國銀行分行擁有戶口的香港人,數目約為100萬名,約佔本港整體擁有銀行戶口的人口逾兩成,這批人士可以遙距開通「中銀跨境理財通」服務,預料通關後,港人可親身到內地中國銀行分行開設相關戶口,參與「中銀跨境理財通」的人數將進一步增加。

跨境理財通熱爆 首月業務逾2億元人民幣 中銀集團佔先機 市佔率達6成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具年輕化趨勢

「以往對人民幣資產配置感到興趣的主要是成熟及高端客戶,以『北向通』而言,參與顧客較為年輕,也有部分是中端顧客。」

以人民幣資產而言,過往顧客主要集中投資於定期存款及儲蓄型保險產品,過去數年開始分散資產,包括投資於A股、債券及基金,保險產品不再局限於儲蓄型,對終身壽險也有需求。

「顧客傾向多渠道進行資產配置,雖然人民幣資產未必是主要部分,但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理財通成為一個重要的渠道,達到長遠穩定收入。」

內地近4,400人參與「南向通」,資金跨境匯劃金額近1.5億元人民幣,投資產品交易額逾6,000萬元人民幣。

「參與『南向通』的內地人,逾九成均為中銀香港的新客戶,有效帶動新業務增長。」

南北向投資者對投資產品的偏好略有差異,南向通投資者喜歡存款;北向通投資者鍾情理財產品。

「『北向通』顧客可以選擇100種基金和理財產品,這批產品主要是低至中風險,顧客鍾情短年期(包括三個月、六個月或兩年以上)、低門檻(低至100元人民幣入場)及固收型的產品,部分產品年回報可達4%至5%。」

至於『南向通』的內地顧客,逾八成投資於基金,尤其偏好環球股債混合型產品,同時以人民幣結算為主。

內地個人投資者合共購買港澳投資產品逾6,000萬元人民幣,存款及投資基金的佔比分別為逾94%和近6%。

各類型銀行均積極參與,國有銀行最為活躍,市佔率逾六成;股份制銀行緊隨其後,佔比近三成;餘下約一成為外資銀行。

跨境理財通熱爆 首月業務逾2億元人民幣 中銀集團佔先機 市佔率達6成
(圖片來源:中銀香港授權圖片)

帶動財富管理業務

「中銀跨境理財通」獲得佳績,主要有數個原因,首先是集團發展跨境業務由來已久,過往顧客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旅遊、消費、退休及置業,其實投資也是重要一環。

其次,中銀集團於人民幣業務佔有領導地位,人民幣新造保單業務連續八年在港排名第一,市佔率達六成;集團也是本港唯一人民幣結算銀行,人民幣業務一直深入民心。

第三是渠道,於實體分行而言,中銀集團於大灣區擁有龐大網絡,本港分店近190間,澳門分店逾30間,其餘九個大灣區城市約有860間,平均而言,每個城市約100間。

至於手機銀行,中銀香港於一年前重點重塑,令手機App功能更加全面,提升顧客體驗,就理財通交易而言,目前所有客戶均通過手機銀行進行。

最後,中銀香港的財富管理業務不斷增長,由於品牌效益,能夠吸納更多顧客。

今年上半年,中銀香港的中高端客戶層財富管理收入按年增長超過30%,第三季度的財富管理業務收入,對比第二季度錄得雙位數字增幅。

「『跨境理財通』對中高端客戶具有一定吸引力,預料通關後將有更多客戶使用相關服務,預期未來數年,我們的財富管理業務將持續穩健增長。」

跨境理財通熱爆 首月業務逾2億元人民幣 中銀集團佔先機 市佔率達6成
(圖片來源:中銀香港授權圖片)

綁定中港兩地戶口

參與「北向通」的香港投資者,可在中銀香港任何一間分行,進行投資者資格核實以及開立中銀香港北向通匯款專戶,並指定大灣區內地中國銀行賬戶作為「北向通」投資專戶。

客戶可以透過內地中國銀行手機銀行去完成兩地專戶配對,之後就可以經中銀香港手機銀行進行北向通匯款,調撥資金去內地的配對戶口,並可以開始進行「中銀跨境理財通」相關交易。

若果港人以前已親身到大灣區的中國銀行開設賬戶,這大多是I類戶口,客戶可以透過内地中國銀行手機銀行,指定已有的大灣區中國銀行賬戶作爲投資專戶。

倘若未有內地中國銀行賬戶,現時亦可在香港中銀分行開設內地的II類戶口,但較I類戶口有較多限制,每年累計資金不可超過20萬元人民幣,故投資者短期內不能用盡北向通100萬元人民幣的投資者個人額度。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受訪者授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