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 搶人才

員工離職5大原因 金錢考慮竟然排最尾?!

職場

廣告

法國有一個出自詩人拉•封丹(1621-1695年)的著名寓言,話說有一天南風和北風正在比較誰比較厲害,它們就將一位路人作為比試目標,誰能夠首先讓這位路人脫下身上的禦寒衣物,誰就會獲得勝利。
首先,北風用刺骨的寒風吹在路人身上,路人不但沒有脫下禦寒衣物,反而將衣物穿得更緊。接著,南風沒有使勁地吹着路人,反而柔和地輕輕吹着,這時候路人覺得在陽光下享受柔和涼風的感覺十分好,不禁除掉禦寒衣物,感受一下美好的時光。於是,南風在這比賽中獲得勝利。這便是管理學上著名的「南風法則」(South Wind Law)的起源,又叫做「温暖法則」,它告訴我們:温暖勝於嚴寒。

離職 搶人才
(圖片來源:Unsplash@glenncarstenspeters)

近年,各大企業面對人才荒,留人及搶人變成重要議題,筆者又再認真思考,究竟甚麼因素讓員工願意投身一間公司?是薪酬?福利?職位?品牌聲譽?還是行業前景?

員工離職有5大原因

有調查發現,員工選擇離職的五大因素,依次是:不被信任、不被尊重、辦公室政治、人際關係、薪酬待遇,前面四項都是和人有關;而金錢則排在第五位。

因此,人的因素是重中之重。

換句話說,企業要留人才,要把人看成人,不是生產機器;人有情感、有成長需要,並非賺錢工具,放在管理學上,便是「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

企業歸根究柢是由人組成,機器、設備、科技都是為人效勞的,所以企業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都是由人在主導和互動。

「南風法則」告訴我們:在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時,特別講究方法,當中重要的道理就是「温暖勝於嚴寒」。

建基於南風法則的「人本管理」(Put People First)企業文化,是現代智慧型及知識型社會必須追求的。

離職 搶人才
(圖片來源:Unsplash@Jason Goodman)

管理者須尊重和關心下屬,多點人情味,從而使下屬丟掉包袱,激發他們的積極性。

透過激勵、培訓、領導等管理方法,充分發揮人的潛能,創造和諧、寬容、公道及尊重的文化氛圍,使大多數人從內心中感受到被尊重和重視,從而建立正向團隊,投入組織和個人發展。

現代管理學之父德魯克的管理哲學,正正用了「南風法則」的理念。

他一生積極倡導「以人為本」,他的三句說話擲地有聲,就是:「僱用整個人,而不是一雙手」、「讓工作有成效,讓員工有成就」和「充分發揮人的長處,而不是改造人」。

最後這句至為重要,就是用人之長,而不是老是瞪著員工的弱點,管理者的天職就是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崗位上,幫助他發揮最大的貢獻,這也是德魯克形容的「美好社會」。

一個美好的組織,應該有兩個重要的特徵,就是充分發揮人的長處和讓員工有成就感。

如員工對公司的前景有信心,對管理層有信任,感覺受重視和被尊重,便能激發潛能,作出貢獻,足以彌補一些缺欠或不理想,例如惡劣的經營環境,儼如北風猛烈的吹襲,只有溫度帶動力度,才是根本。

離職 搶人才
(圖片來源:
Unsplash@KOBU Agency)

圖片來源:Unsplash@glenncarstenspeters, Unsplash@KOBU Agency, Unsplash@Jason Good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