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平均收入 最新工資統計2019 做運輸平均月薪21,943元

【香港平均收入2019】做運輸平均月薪21,943元!人工高過做金融保險

職場

廣告

工作當然為賺錢,想知自己人工有冇Underpaid?即睇2019年最新工資Checklist!根據政府統計處9月26日公布的數字,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所有選定行業主類,以名義工資指數計算,2019年6月的 香港平均收入 率較上年同期上升3.8%。薪金總額統計方面,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香港所有行業主類,2019年第二季的就業人士名義平均薪金指數較上年同期上升4.1%。扣除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消費物價變動的因素後,實質平均薪金較上年同期上升1.1%。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資料來漂:政府統計處

報告:65%公司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上升

報告指,約65%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上升,33%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下跌,其餘2%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與上年同期相若。扣除以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消費物價變動的因素後,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所有選定行業主類,2019年6月的實質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下跌0.1%。

工資率包括基本工資及其他經常性及保證發放的津貼及花紅。薪金總額除包括工資率的組成部分外,還包括發放給員工的其他非經常性薪酬開支,例如非固定發放的花紅和超時工作津貼。因此,薪金總額統計數字的按季變動,會受實際工作時數及支付花紅及補薪的時間所影響,而出現較大變動。

各行業的工資變動

名義工資指數方面,在2019年6月,所有選定行業主類均錄得按年升幅,由2.5%至5.4%不等。實質工資指數方面,在2019年6月,運輸業、住宿及膳食服務活動業、地產租賃及保養管理業和個人服務業均錄得按年升幅,由0.1%至1.4%不等。然而,製造業、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和金融及保險活動業則錄得0.1%至1.3%不等的按年跌幅。專業及商業服務業與上年同期比較則維持大致不變。

2019年6月各行業平均工資

行業主類平均每月薪金
製造$15,477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19,546
運輸$21,943
住宿及膳食服務活動$16,760
金融及保險活動$21,326
地產租賃及保養管理$14,835
專業及商業服務$13,271
個人服務$21,302

就業人士名義平均薪金指數方面,在2019年第二季,所有選定行業主類均錄得按年升幅,由2.5%至5.3%不等。實質平均薪金指數方面,在2019年第二季,除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和零售業分別錄得0.3%和0.4%的按年跌幅外,其他選定行業主類均錄得按年升幅,由0.2%至2.3%不等。

政府發言人指,名義工資在2019年6月繼續按年上升。然而,由於豬肉價格急升導致6月的通脹率上升,整體實質工資錄得輕微的按年跌幅。包括非固定性花紅及其他非經常性發放款項的就業人士平均薪金,於2019年第二季以名義計算按年繼續上升,並在扣除通脹後續有實質改善。不少主要行業的薪金錄得穩健升幅。不過,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和零售業在行業業務表現疲弱下,薪金增長依然較為緩慢。發言人補充,由於最近經濟情況進一步轉差,收入前景短期內將無可避免會面對更大壓力。

工資指數及就業人士平均薪金指數是根據政府統計處按季進行的勞工收入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薪金總額及工資統計的詳細分項數字載在2019年6月份《工資及薪金總額按季統計報告》內。工資統計在概念上與薪金總額統計有所不同。首先,工資率指僱員在正常工作時間內賺取的款項,包括基本工資及其他經常性及保證發放的津貼及花紅,但不包括超時工作所得的收入及非固定發放的花紅,而有關款項則計算在就業人士平均薪金總額內。

其次,各行業的就業人士平均薪金指數是該行業所有就業人士賺取的收入的平均數,因此,指數變動會受工資率、工作時數及該行業職業結構轉變的影響。相反,各行業的工資指數則是把接連兩次統計期的職業結構保持不變,只純粹反映工資率的變動。換言之,工資指數反映勞工價格的變動。再者,工資指數只涵蓋督導級及以下的僱員(即不包括經理級與專業僱員),而就業人士平均薪金指數則涵蓋各階層的僱員,及經常參與機構單位業務的在職東主。由於薪金總額統計與工資統計在概念上及點算上均有所不同,就業人士平均薪金指數與工資指數的變動不一定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