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工作周 資料圖片

4天工作周|新加坡推行彈性工作制度探討

職場

廣告

4天工作周作為一種新興的勞動模式,正逐漸在全球範圍內受到關注。新加坡政府近日發布新的就業指南,允許員工申請每週工作四天,這一政策不僅為員工帶來了更多的工作彈性,也反映了當地政府和企業對於留住人才的新思路。

4天工作周丨新加坡勞動政策的更新

新加坡勞工部、全國工會大會及人力資源部共同成立的工作小組,新加坡全國僱主聯合會(TAFEP),提出了新的勞動指南。這些指南鼓勵企業考慮員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並為員工提供更多的工作安排選擇。TAFEP助理祕書長楊涴淩指出,靈活的工作安排是許多員工,特別是護理員、女性工作者和資深員工選擇留在或重返勞動力市場時的重要因素。

新指引的實施與挑戰

根據新指引,新加坡的公司需要建立一個流程,讓員工可以正式申請彈性工作安排。儘管這些指引不具有法律效力,企業也不能無理拒絕員工的申請,除非能證明會導致生產力下降或成本增加。若公司拒絕員工的申請,則需與員工討論其他可能的解決方案。

4天工作周丨全球範圍內的實驗與研究

在全球範圍內,四天工作周的概念已經開始被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國家所接受。從歐美到亞洲,不同的國家和企業都在探索這一新的工作模式。例如,英國進行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四天工作周實驗,結果顯示這種工作模式不僅能維持企業的收入和效率,還能提昇員工的幸福感,降低缺勤率和離職率。

企業對四天工作周的態度

雖然四天工作周的好處已經被一些研究所證實,但企業對於實施這一模式仍持謹慎態度。畢馬威的調查顯示,美國有30%的企業正在考慮改變工作安排至每周只工作四天或四天半。然而,這種工作模式是否適用於所有行業,尤其是勞動力短缺的行業,如醫療保健,仍有待觀察。

4天工作周丨新加坡內部的討論與質疑

儘管四天工作周在全球範圍內受到關注,但新加坡國內對於這一新措施的討論和質疑仍然存在。新加坡人民力量黨創黨領袖兼祕書長吳明盛認為,四天工作周在許多方面不可行也不實際,尤其是對於新加坡這樣的貿易港和金融中心。此外,新加坡前人力部部長陳詩龍也曾公開反對四天工作周,認為目前的五天工作制度已經很好。

企業與員工的溝通與協商

對於企業來說,實施四天工作周不僅僅是減少工作日數那麼簡單。企業需要與員工進行坦誠的對話,共同討論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和效能。這包括解決低效的工作方式,減少不必要的工作,縮短會議時間等。僱聯執行理事長瀋錦源強調,勞逸平衡是提高員工敬業程度的一種策略,並建議僱主加強人力資源工作流程,創造一個平衡工作與生活的環境。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