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工

7個博加人工的黃金時刻 及談判3部曲

職場

廣告

加人工人人都想,作為一個打工仔,你有沒有想過要勇敢地行入老闆房,與他說:「老細,我想加人工」。當然這個未必是一個好方法。大部分人要求加人工,最後都是失敗收場。但不過如果你不嘗試,又怎麼會成功呢?當你想踏入老闆房前,不如根據以下七個因素,考慮自己值不值得加人工。

文:Natalie

4個加薪黃金時刻

1. 你對上一次加薪是甚麼時候?

通脹加劇,物價上升,之前正常一年會加一次薪,但現在不再是這樣了。如果上一次加薪已經是幾年前,你才要求加薪吧!

2. 足夠的準備和計劃

試著計算你為自己的工作付出了多少,如果你為公司做了一些節省成本的方式,再估計有多少。這可以有助你與老闆談判的時候更有說服力。

大部分人要求加人工,最後都是失敗收場。但不過如果你不嘗試,又怎麼會成功呢?
大部分人要求加人工,最後都是失敗收場。但不過如果你不嘗試,又怎麼會成功呢?(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3. 時機成熟傾加人工

當你在等待你的年度審核的時候都不是你與老闆談判加薪的好時機,因為那時候可能已經通過了年度預算。

最好的時機是在年度審核通過前三至四個月,你就可以開始與老闆談判。

嘗試衡量一下公司的財務表現再相應地調整你要求的加薪幅度,換句話說,假如你公司在這一年有虧損或損失了一個大客戶,你很難再要求加薪。不過相反,如果你公司在這一年賺取了不少金錢,就是一個好時間要求加薪。

4. 考慮如何適當地提出加人工的要求

這個是關乎你有一個怎樣的老闆,如果他是直率直接的人,你可以直接召開會議討論一下你的薪水,並獲得他們最即時的反應。

加薪談判3部曲

1. 考慮下你的談判策略

你要確保你已經準備好,想好所有對你有利的因素/合理加薪原因,例如你去年的成就、幫過公司甚麼;突出你對公司的忠誠的事(例如工作年數、經常OT)、也要了解外面普遍市價,在進一步談判之前,你要保持冷靜和接受他們的回應。最好提供一個具體的數字是你想加薪的金額,而可能比你準備中還要高,但如果老闆提出一個比你預期中較低的金額,就唯有作出適當的妥協。

2. 突出自己的能力

除了主動與老闆要求加薪之外,你可以主動做一些項目,提出一些新意念,如何幫助公司賺錢和省錢。當然你要有實際的成績出來,讓你老闆知道你是有能力和有資格獲取更高的薪酬。

3. 如果老闆拒絕你的要求?

這是很正常的情況,但不用灰心,這是一個好機會問,「在下一次加薪前,我需要做些甚麼?」,也可以詢問公司下一次計畫加薪的時間、及將來的計畫。而打工仔不妨在這段時間,繼續努力展現你的真正價值。當然如果公司完全沒有加薪升職的計畫、或者有裁員打算的話,也要另謀出路。

想加人工?有六句不可以在老闆面前說的話

1. 「我辭職啦!」

如果你為了加薪,而用辭職來威脅你老闆的話,是很容易有反效果,除非你真是想辭職。即使你最後威脅成功,但你的老闆都會質疑你對公司的忠誠。

2. 「我宜家就要加人工」

適當的時機是很重要的,當你的公司宣佈業績不佳的時候,不要再要求加薪,因為代表你不是以公司為重心,不顧及公司的利益。

3. 「我年薪要有100萬」

你的要求要合乎常理,不要要求過高,如果你想提出這個要求的時候,請你提供大量的招聘廣告,你要求的薪金與其他公司是看齊的。當然也與公司的業績是息息相關。

4. 「另一件事是⋯⋯」

如果你正在要求加薪,不要同時要求其他事情。它會令到你的談判過程更複雜化。

5. 「但他們的薪金比我多⋯⋯」

首先,你要知道公司不是每個人要得到多少的地方,不是他有多少,你就有資格有多少。其次,這種比較通常不會成功。與其比較,倒不如做好自己,改進自己。

6. 「但我剛剛買了一輛車⋯⋯」

你個人的變化或購買了甚麼新東西,這都不是一個合理的理由要求公司為你加薪。

參考資料:irishexaminer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