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也可以共享 落實業務發展大計

CFO也可以共享 落實業務發展大計 帶動企業獲取新思維

商業

廣告

新經濟模式正在抬頭,其中一個重點是共享資源,令資源發揮最大效益,汽車、辦公室、專業服務也可以共享,原來財務總監(Chief Financial Officer, CFO)也可以共享。事實上,並非每間公司都需要聘請CFO,而資源匱乏的中小企,即使有需要也未必有能力聘請,這時候最好聘用共享CFO。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對於一般的中小企而言,大多是老闆兼任CFO,可能是本身擁有財務知識,或者邊做邊學,做生意的同時,「睇住盤數」。當生意愈做愈大,老闆經已沒有時間兼顧財務上的東西,這時可能交給有能力的同事,或者正式聘用CFO。

同時擔任四個角色

cfo centre大中華區域總監鄧煒珊說:「大型機構如上市公司、跨國企業,CFO的月薪約10萬至18萬元,這對中小企,或者近年愈來愈多的初創公司來說,是一個龐大的負擔。」讀者或會有這樣的疑問,會計師不就可以兼任CFO的工作嗎?其實兩者的工作不盡相同,會計師著重於將過去的事情紀錄;而CFO看著的是未來,如何透過財務達到業務發展的目標。

「老闆需要兼顧很多事情,在領導公司發展的路途上,經常是孤軍作戰,很難找到理解自己想法,或者有共鳴感的人。稱職的CFO可以清楚了解老闆的需要,從財務方面切入,帶領員工一起前行。」

總括而言,CFO共有四個角色,包括

  1. 擔任老闆的左右手,為老闆出謀獻策,協助業務發展;
  2. 在老闆的大方向之下,選擇合適的方案,幫助決策;
  3. 執行期間,有效分配資源,以達到最大效益;
  4. 擔任指導角色,分析不同選擇的風險及效益。

以上CFO的四個角色,因應業務發展階段,既可以同時發生,也有可能各有側重。

「老闆往往擁有遠大的夢想,有些想法難免『離地』,CFO能從較為實際的角度,平衡各方風險及利益,協助老闆達到夢想。」

中小企未必有充足資源聘用全職的CFO,老闆可以嘗試物色共享CFO,既可透過自身人脈物色,或者可以透過cfo centre配對。

cfo centre源於英國,在當地已有逾20年歷史,該平台集合具有經驗的CFO,為不同企業提供相關服務。cfo centre於2013年進入香港,發展大中華區業務,現時集合了約20名夥伴,他們曾在不同企業擔任CFO工作,平均擁有逾20年經驗,年齡介乎45至55歲。當中小企遇上需要聘請CFO,可先與cfo centre接洽,透過詳細洽談了解企業的需要,然後再配對合適的人選,為企業提供服務。

「老闆可能未必知道是否需要CFO服務,可以先找我們諮詢,分享創業及經營故事,面對的商機及挑戰,有時可能僅需要中立的第二意見。」

 CFO也可以共享 落實業務發展大計
共享CFO 需要詳細了解業務狀況,包括產品的最新發展。(圖為必飛科技的爬樓梯輪椅)

因應實際工作內容報價

倘若真的需要CFO服務,cfo centre因應實際工作內容,需要投入的時間及精神作出報價,大多以月費形式支付。cfo centre的客戶絕大部分是中小企,分別從事生產、電商、物流、銷售、專業服務及資產管理等。

「每年收入達到500萬美元(約3,875萬港元)或以上的企業,傾向需要聘用CFO。」

至於近年急速冒起的初創公司,主要視乎發展階段,倘若仍在概念階段,或剛剛開始處於研發流程,並未推出產品的初版,這些早期的初創,暫時未必需要相關服務。假設初創已經營運了三至五年,產品經已推出市場,並且有收入來源,這時就需要衡量是否需要CFO,因為公司主要倚賴融資,籌集資金的渠道、資金的用途,以及向投資者交代等各項,均需要專業人士的協助。

 CFO也可以共享 落實業務發展大計
cfo centre 接受媒體採訪,展示實際工作情況。

有危必有機

即使企業本身已有全職CFO,但打算發展全新業務,現有的CFO未必能夠兼顧相關工作,企業也可以聘用兼職CFO協助。

「企業專注於本業多年,對新範疇未必詳細了解,另外聘用CFO,能夠帶動新思維。」

當企業本身的CFO,遇上未能執行職務的情況,例如病假或產假,這段時間也可以聘用共享CFO代為處理工作。共享CFO也是企業的員工,只是他並不是全日在公司上班,他可以代表公司外出接洽,也可以簽署公司的重要文件,例如年報等。在疫情影響下,為cfo centre帶來了商機,因為經濟下行,令不少公司出現與財務相關的問題,包括現金流、融資等,帶動對CFO服務的需求。

近期流行數碼轉型,企業在推動這方面的發展時,需要檢視自身需要、外在環境因素,而且政府部門推出不少資助,CFO可以有助制定及執行策略。除了集合CFO外,cfo centre同時建立起網絡,能夠為企業負責人提供一站式服務,解決業務上各方面的問題。

由打工到創業

鄧煒珊畢業於香港理大學會計系,畢業後隨即加入德勤工作,四年後加入英資的跨國企業,該公司於全球開展品牌、時裝及運動用品業務,她在香港供應鏈管理分支的財務部工作,全面了解業務發展、管理及營運,前後工作了15年,其後轉職至利豐及一間美資公司,同樣是關於供應鏈管理。

「2014年中,我決定當自由工作者,目的是延長職業生涯,同時在工作以外,發展興趣。」

當上自由工作者的首兩年,鄧煒珊透過之前工作上的夥伴,獲得當共享CFO的工作機會,這些公司從事零售及物流業。「最初與潛在客戶接觸時,他們大多首次接觸共享CFO的概念,當他們了解過我的背景,認為我的國際視野、管理經驗及領導能力,能夠協助他們公司的業務發展。」

鄧煒珊於2017年加入cfo centre,透過平台獲轉介其他企業客戶,而她亦開始發展這個平台的業務。cfo centre先以香港為起點,經已在上海設立據點,現時在當地共有三名合作夥伴,並將分階段發展台灣及日本市場。

 CFO也可以共享 落實業務發展大計
鄧煒珊(右)與其他cfo centre的伙伴飯聚,推廣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理念。